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铸安全之魂,扬中南之风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作者:杨庆芳

本网讯(通讯员 杨庆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构建和谐平安中南,中南大学“一麓湘伴·‘卫’然成风”第十二届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于11月20日至11月29日成功举办。本届安全文化周活动形式丰富,主要包括“防范卫生风险,共筑安全校园”专题讲座、主题征文比赛、“疫情下的中南人”演讲比赛、“‘卫’然成风”主题系列展览。

11月20日上午,启动仪式在中南大学进行。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要领导、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湘雅三医院钟竹青主任护师、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王秉老师以及各二级单位共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安全文化周以“防范卫生风险,共筑安全校园”为活动主题,从大力践行安全观、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将卫生安全活动落到实处三方面出发,向全校师生发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倡议。

中南大学开启第十二届安全文化周

参会老师和安全志愿者合影留念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树立安全观,培养安全意识,“防范卫生风险,共筑安全校园”主题讲座特邀请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钟竹青主任护师、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王秉老师开展专业讲座。钟竹青主任以自身抗疫经验,向大家讲述着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温度。王秉教授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安全文化为引,向大家讲述着安全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弘扬优秀安全文化之必要性。讲座以专业知识为底蕴,案例生动易懂,普及了安全文化知识,弘扬了中南师生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抗疫精神。

钟竹青主任护师开展《时代之问:我们应从这次抗疫中读懂什么》专题讲座

王秉老师开展《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养》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让同学们有所思、有所感,安全文化周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防范卫生风险,共筑安全校园”主题征文比赛及“疫情下的中南人”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收到来自22个学院的投稿共199篇,同学们用高昂的热情和优美的文字讲述着自己与卫生安全的故事。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历时20天的演讲比赛见证着中南学子的家国情怀,他们用自己的理解讲述着“疫情下的中南人”的故事,他们用铿锵的话语表达着对全体疫情工作者的无上敬意。

老师与征文比赛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老师与演讲比赛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为让卫生安全深入学生生活,安全文化周还特别制作了安全文化周主题展板。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节选、大学生安全素养40条知识、湘雅抗疫故事及往届安全文化周活动风采;展板分别在南校区和校本部两个校区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进行展出,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更好地普及了校园安全文化知识,让卫生安全离同学们更近。

多管齐下,铸安全之魂,扬中南之风。自2008年起,中南大学每年都会举办安全文化周,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第十二届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精彩纷呈,有效地提升了中南师生的安全意识,丰富了同学们的安全知识,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对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中南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承办。

来源链接:http://news.hnjy.com.cn/gxlm/194123.j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