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首家!湘雅二医院成为“骨力计划”第一批试点示范建设单位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作者:王诗颖 徐露璐 杨燕贻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徐露璐 杨燕贻 )由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推出的中国脆性骨折高风险患者管理专题项目——“骨力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专家组联合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等单位指导。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内的十余家医疗机构的相关科室成为了“骨力计划”第一批试点示范建设单位。湘雅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成为湖南省首家试点单位,也是全国健康管理学科中,唯一一家获批参与此项目的健康管理中心。

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性骨折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骨质疏松症的防控工作,将“健康骨骼”行动作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患者已达到32%,随着老龄化的加剧,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带来的健康威胁会更加严重,为此,构建科学及系统化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管理生态系统、预防和减少脆性骨折,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国情、院内各科室协作、医患互动的脆性骨折高风险患者标准化管理模式迫在眉睫。

“骨力计划”分为三个模块:围绕骨折高风险患者开展标准化管理,探索多元化、个体化实施路径;利用患者管理项目的成果开展科学交流及继续教育,助力骨质疏松症领域学科发展;结合数字化平台,上下联动,持续传递骨健康理念。

近年来,湘雅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探寻更加符合中国国情的骨质疏松症慢病管理模式。未来中心将在骨质疏松症早期筛查与诊断,标准化、信息化一站式管理,搭建起骨质疏松症患者与专科以及社区之间的桥梁,建立骨质疏松症健康管理、病情监测、临床治疗与长期随访队列,对骨质疏松症及脆性骨折高风险人群在治疗过程中的疗效、不良反应、不同人群的用药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结合重点社区探索行之有效的双向转诊模式,以科研为龙头,脚踏实地,全力推动中老年人群的骨骼健康管理。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288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