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援非医疗日记丨祖国的第一道守门人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作者:田萌 梁银华

梁银华为同胞抽血。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晴天

“明天有17位同胞回国,请采样组做好准备采样”。昨晚,微信群里的一则消息,让我知道今天又是一场“硬仗”。

早上8点,我和另外两名队友开始了准备,因为采样极有可能面对阳性患者,我们必须三级防护: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塞拉利昂现正值旱季,高温少雨,每天气温30℃左右,穿上这一套装备,就已经汗流浃背,不过,这对于我们这些身经百战的“白衣天使”来说,完全不是问题。

位于一楼的采样室密不透风,没有空调,我负责抽血,队友负责咽拭子采样,当采完第一例血样下来,我能感觉到汗珠源源不断地顺着脸颊、脖子、脊梁往下滑的“酸爽”,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不知是汗还是水汽,护目镜内面一层小水珠,雾蒙蒙一片,别说找血管,大致能看清一个人的轮廓就不错了,得益于湘雅医院手术室20几年的临床工作经验,靠着娴熟的手感顺利完成全部抽血任务。

为了防止疫情的跨境传播,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颁布了《关于自塞拉利昂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证明乘机的通知》,要求自塞出发的所有赴华人员须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我们医疗队承担了这两项检测的鼻咽拭子采样和抽血的工作。我作为抽血查血清抗体的一员,为能够将新冠病毒阻挡在国门外而感到荣誉,为能够做祖国新冠疫情的第一道守门人而感到自豪。

(作者梁银华: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6/879327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