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从守湘抗疫到万里援非 这位湘雅医生前行不止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作者:罗闻

援非工作中的李春辉。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通讯员 罗闻)近日,在湖南省首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春辉副教授获评优秀青年,他分享了作为湖南援外抗疫医疗队队员前往非洲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两国驰援的感人故事。

随队援非的李春辉,30天辗转了3万多公里,走访了津赤两国72家医院和机构,现场培训和指导超过6000人次,普及人数超过360万,并将中国方案结合两国实际情况编写了长达1万2千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中英文)。实际上,2020年1月16日刚刚被任命为科室副主任的李春辉,还没来得及适应,1月18日就开始了与新冠的持久战。

从院内防控,到守湘尽责,再到万里援非,由于岗位的特殊性,重任驱使着李春辉近一年来时刻绷紧着弦,最多的一天甚至接了200多个电话。但他仍认为2020对于个人能力的提升帮助很大,收获也很多。

师承

1月18号,刚上任科室副职不过两天的李春辉,参加了国家卫建委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由此拉开了抗击新冠的大幕。

面对人类未知的新冠病毒,大会决议的一个重要事项,就是如何面向全国同道做好三级防护培训。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委单位和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湘雅医院当仁不让地接过了这个防护培训视频制作的重任,而制作时间只有48小时。

任务刻不容缓,行动紧锣密鼓。接下来的两天里,在恩师吴安华教授和科主任黄勋教授的指导下,负责组织实施的李春辉带领全科同仁分秒必争,查资料、写文案,反复排演、拍摄、剪辑、制作……几乎没有合眼。

就这样,一部代表了国家水准的“专业指南”应运而生。也正因为这部培训视频的诞生,全国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有了防疫“武装”。时至今日,这部培训视频也一直在沿用和推广,甚至被翻译成英文,应用到了非洲的防疫“战场”。

“院感涉及医院各个学科,知识面要求特别广。所以一个院感医务人员的培养和成长周期是很长的,而我每天都在不断学习和积累。因为一旦发生医院感染事件,后果难以想象。”李春辉坦言,面对新冠,这种感受会更加强烈。

新冠疫情防控既是对全人类生存的挑战,也是对医护人员专业知识的检阅、巩固和挖潜。

师承吴安华教授的李春辉是传染病学专业出身,恩师“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品格,深深地影响了他的一言一行。“尤其是学术上,师傅对我要求很严格,期望也很高”。

守湘

专业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是为了打大仗时准备的。疫情之初,武汉封城,各地医疗队开始火速支援湖北,身为湖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成员和湘雅医院新冠肺炎排查专家组副组长的李春辉,也是其中重要一员。

随着院内开始布防,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的布局和流程需要李春辉等院感专家出谋划策。“当时很多人不了解这个病毒到底怎么传播,传播威力有多大,要怎样防护,所以那段时间我负责全院医务人员的防控解答,一天最多的时候接了200多个电话。”李春辉坦言。

1月21日,李春辉受国家卫健委的派遣先后赶赴已经收治了新冠患者的海南和河北两省督导,直到年三十下午才赶回长沙。马不停蹄的他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径直回到办公室,简单吃了个盒饭,又继续投入到接下来的战斗中。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除了有效救治患者,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危也是李春辉的工作职责。由他帮助建立的新冠肺炎防控的湘雅模式,助力医院顺利达成了“感染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的目标。

院内坚守的同时,李春辉还要肩负省内防控的重任。1月31号,他与来自多家医院的重症、呼吸、中医专家组成4人医疗救治工作组,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被委派到常德的定点医院救治新冠患者,并为医院布局感染防控,为医护人员培训个人防护。

在此期间,李春辉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不同区域工作岗位个人防护专家共识》,协助教育部主导开发了新冠肺炎风险自评APP,帮助所有海外留学生开展疾病自查自评。

援非

一心向党的李春辉,上个月刚刚宣誓成为中共党员。于他而言,这是十分光荣而神圣的事情。

5月11日,李春辉义不容辞地接受了党和国家的征召,与来自全省9家单位的12名临床、防控、院感、护理等领域专家组队,前往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围绕联防联控、输入病例的防控和检测、提升临床诊治能力、后期复工复产等方面,全方位地传播中国经验,指导当地抗疫,时间为期1个月。

抗疫以来,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李春辉很少回家。出发援非前,10岁的女儿为父亲画了一幅身穿防护服的肖像画,衣服上写着“必胜”。

在疫情面前,经济薄弱的津赤两国,当地生产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加上卫生系统比较脆弱,医护人员士气低落。有了之前数月积累的抗疫成果,身为援非专家组内感染控制专业人员的李春辉更加胸有成竹了。

除了常规培训当地医护和社区人员及我国企业人员和华人华侨的个人防护知识,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ICU和手术室布局以外,李春辉还为两国高级别官员和多国援非医疗队交流和解答了诸多疑问,并与队员们一同开辟了面向在非华人的健康咨询热线。

李春辉在日志中写道:“从南部非洲干燥的冬季到西部非洲赤道湿热的雨季,从英语国家到西语国度,截然不同的空间和语言,从以防控为主的抗疫策略,转变为既要内防扩散,又要外防输入的措施,我们面临着气候的挑战,语言的挑战,抗疫战略改变的挑战……然而,不变的是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

1个月时间里,李春辉与队友们克服了地域、天气、文化差异等各种困难,从政府、管理、医疗机构和实验室各个层面为津赤两国传播中国抗疫最成功、最有效、最可行的经验。

时至今日,李春辉回想起当初津巴布韦西马省省长接见专家组时,双方在国旗下昂首挺胸高唱国歌的场景,那种心潮澎湃依然让他记忆犹新,也必将终生难忘。

“唱着唱着,眼睛就湿润了。此行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体会到了我们党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李春辉说。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594.html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59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