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累计服务两万小时!中南学霸义工们值得点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作者:周阳乐 王轩 秦康

在中南大学校园中,有这样一群辅学义工——他们身怀“绝技”,有的专业排名前1%,有的高数线代满分,有的加权综合测评双料第一,有的连获3年国家奖学金……他们累计开展辅学志愿服务工作近2万小时,累计服务学生3万余人次,线上365天随时待命,为同学提供串讲、解读、答疑等辅学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成为中南校园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义工不放假,辅学不打烊”的辅学理念

“鑫鑫很靠谱,在我觉得没戏的情况下,经过他的帮助,我竟然不用补考就过了!”在中南大学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知新馆)辅学义工区的“智慧树”上,有这么一则小小的留言。“鑫鑫”即来自物电院的辅学义工黄鑫,个人累计志愿辅学服务100多个小时,加权综测双料第一。

对于这份没有任何报酬的工作,黄鑫乐在其中。他说,在中南大学,还有400余名怀有同样想法的辅学义工,践行着“义工不放假,辅学不打烊”的辅学理念,不论深夜凌晨还是暑假寒假,只要有问题,他们都会尽力解答。

辅学行动在线下开设了基础课、专业课两类辅导课程。其中基础课程学业辅导系列已开展3年,共有近百名辅学义工参与,累计开设近2000节课,服务学生近2万名;线上组建了各类答疑咨询群、学习打卡群,其中“知新馆辅学课程群”建立1年,平均每天有近60次提问,累计解答15000多个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海征途路漫漫,辅学义工陪你战”。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

“妹陀,这道题应该这样理解的咯……”“塑料”普通话和爽朗的笑声,是土木院辅学义工罗奥的独特标签,他擅长用诙谐搞笑的方式为同学们解析高数。“我享受讲课时‘教学相长’的过程,更享受同学们在打通思路后豁然开朗的表情。我不仅能巩固自己的知识,还能好好练习一下的普通话。”

辅学义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服务了他人,也提升了自己。

“学校根据我们的服务时长和效果评定了星级,我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红花’——二星级辅学义工奖状和志愿服务证书。”来自文新院的辅学义工王心林开心地说,“辅学义工团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集体,给我们带来的内在成长和激励是无法比拟的。”

精细化的定制辅学服务

“叮咚,请接收来自交通院2020级的一份定制辅学申请。”今年1月临近期末考试时,一位“小萌新”在“知新馆辅学课程群”中发布了一条定制辅学的申请,来自交通院的辅学义工谢佳豪在5分钟以内欣然“接单”,并得到了五分好评。

为使辅学服务更有针对性,辅学义工们会针对有不同学习需求的9000余名学生,发送精细化的私人订制辅学服务邮件,还会根据不同专业的特色开设各类课程。他们倾其所能,整理出了最实用的一手学习资料,有30余门学业辅导教案、近200个知识点短视频、近300份学霸笔记、300余份学习经验贴……学校还会开展双十佳学业辅导大赛、十佳学霸笔记比赛、知识难点短视频大赛等特色辅学系列活动,鼓励来自各学院的学霸们积极参加,贡献自己的知识和智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03月05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