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读书惜春时:杨雨教授与中南大学学子共赏经典唐诗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作者:涂图 王睿卿 金逸鸣 刘力

中南大学问渠晨读长廊第七期名家诵读活动在中南大学新校区举行,此为同学们和杨雨教授合影。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对唐诗《金缕衣》进行解读。

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的成员们身着汉服,吟唱《金缕衣》。

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杨雨教授对经典诗作的解读。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涂图 王睿卿 金逸鸣 记者 刘力)3月19日上午八点,中南大学问渠晨读长廊第七期名家诵读活动在中南大学新校区举行。本期活动邀请了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主讲。现场参与学子三百多名,一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此次活动。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杨雨首先吟诵了这首脍炙人口的唐诗《金缕衣》。

诵读完毕,杨雨从《金缕衣》引出了唐代女诗人杜秋娘。她以杜牧所作的《杜秋娘诗》为依据,向同学们介绍了杜秋娘传奇而又坎坷的人生。她提到,唐代女性诗人不少,如果《金缕衣》的作者能确定是杜秋娘的话,那么这首诗的价值和意义在唐朝女性诗人诗史上,担得起类似男性诗人张若虚所作的“孤篇压全唐“的《春江花月夜》。

杨雨对《金缕衣》的释义如下,金缕衣是有价之物,少年时是无价之物,以实比虚,以有价比无价,更能凸显少年时之珍贵。以花开花落比喻短暂美好、转瞬即逝又有价值、值得我们珍惜的事物。诗句直白真挚,告诫我们,少年时就是青年学子此时最应珍惜的,珍惜当下,抓住时间,才能铺就未来。

讲解完诗歌后,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的成员们身着汉服,吟唱《金缕衣》,在场学生一同诵读。

随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地与杨雨进行了精彩互动。结语时,杨雨希望在场的学子多一份经世致用的家国之志,多一份少年担当,珍惜年少时光,不负时代使命。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名家诵读活动落下了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工部(处)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承办。问渠晨读长廊作为中南大学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陆续开展有关“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4761016794922052&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