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6科联手上演生死大营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张春祥 刘微 罗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刘微 罗闻)湘潭17岁少年小颜(化名)是一名混合型过敏性紫癜患者,用医生的话说,对于这种病例,世界上都鲜有救治成功的案例。幸运的是,他经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肾内科、消化内科、普外科、中心ICU、输血科、感染科6科联手抢救,最终得救。今天,回访的医生告诉记者,小颜恢复状况良好。

17岁少年患罕见顽疾

今年初,放假在家的小颜脚踝上莫名其妙地长出了2个红点,到了第二天红点越来越多,脚踝也肿了起来。家人将他送到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据医生介绍,这是一种全身小血管的反应性炎症,可由饮食、感染等因素诱发,大多数普通过敏性紫癜患者可以自行恢复。发病约三四天后,小颜脚上的红斑果真消失了,家人以为没有大碍便放下心来。谁知十天后,意外却发生了。

“孩子不停拉血,肠道就像坏了的水龙头,怎么也关不上。”回想当时的情景,小颜妈妈止不住地流眼泪。“快往上级医院转吧,孩子病情拖不得了!”医生的话让小颜一家如遭雷击。1月22日,小颜被紧急送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收治消化内科。胃镜显示患者消化道出血、胃肠糜烂,经积极治疗效果欠佳。

专家们发现,这是一例混合型过敏性紫癜,病变累积肠道、肾脏、关节等,是最棘手的一种,尤其是合并凶猛的消化道大出血和肾脏损害类型,目前世界上成功案例报道可谓凤毛麟角。

接力营救除夕夜

2月2日,因病情严重,小颜被转入ICU治疗。前来手术会诊的胃肠外科主任刘合利教授坦言:“老实说,我只有两成把握,但是患者还这么年轻,我愿意为他拼一把。”

所幸,手术取得了成功,但小颜仍存在肾功能不全的症状,需转入肾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此时已是大年二十九,尽管知道这会是一场持久战、硬战,肾病内科副主任许辉副教授却没有一丝犹豫,带领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治疗中。

由于治疗方案药物选择上存在着副作用及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每次治疗方案的调整,许辉都感觉如履薄冰,但仍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全局。“绝不能错1毫升!许老师,您放心!”总住院陈晨自始至终像一颗钉子一样紧紧钉在阵地上。尽管自己襁褓中的孩子嗷嗷待哺,她也只能让家人把孩子送到病房楼下,喂饱了便转身回到病房继续坚守小颜……

妙手回春,少年得救

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湘雅医院6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全力投入到抢救生命的战斗之中。

患者极度贫血,需要大量输注红细胞、血浆,并进行血浆置换。“你们需要多少,我们全力保障用血供应!”输血科李碧娟教授当机立断,组织全科人员在所有库存的红细胞中筛选出来匹配的红细胞,这无疑给临床医护人员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小颜有肺部、肠道等多处耐药细菌和真菌感染,尽管此前已经历多次感染科会诊,但目前病情又进一步加重,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可能要加大剂量,这无疑加重了抗感染的压力。“我马上过来会诊!”感控制中心主任黄勋教授放弃休假披星戴月赶回医院,仔细为小颜调整抗菌药物方案。

除了西医积极治疗,肾内科肖宫主治医师在得到了许辉副主任和家属同意后,尝试在身为中医专家的父亲指导下,为小颜进行中医治疗。由于是春节假期,肖宫主治医师是跑遍了大半个长沙城,才购得所需的药材为小颜煎服,并每天根据他的情况调整中药配方。

此外,抽血也成了一项困难的工作。“打针都不忍心下手,而且周围静脉无法抽到血,只能抽颈部的静脉血。”肖叶红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细心为小颜进行护理,通过大家齐心协力,小颜的病情终于奇迹般地稳定了。

在50天的住院过程中,小颜的病情不停反复,每一次对医护人员而言都是严峻的考验。3月12日,小颜终于出院了。此时的他,每100毫升血液里血红蛋白值上涨到了7克,肌酐也较之前有了明显下降。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03月22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