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家诵读活动举办:回归经典 共品“横渠四句”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作者:涂图 王睿卿 金逸鸣 刘力

回归经典 共品“横渠四句”诵读经典活动在中南大学举办。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立夫现场诵读。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通讯员 涂图 王睿卿 金逸鸣 记者 刘力)4月8日上午8点,中南大学问渠晨读长廊迎来了第九期名家诵读活动。本期邀请了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立夫现场诵读。一千五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活动。

刘立夫首先诵读了传颂至今的四句经典: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随后他结合2020年陕西师范大学召开的“纪念张载诞辰一千周年学术研讨会”,为大家介绍了“横渠四句”的作者——北宋著名哲学家张载的生平,以及“横渠四句”的由来。这四句话,是张载一生为学的归宿,也是其思想的精髓所在,因张载为横渠镇人,冯友兰先生称之为“横渠四句”。刘教授认为,熟读“横渠四句”,可变化气质,使人产生人格自信和升华。

随后,刘立夫进一步阐释了“横渠四句”的意义所在。“天地”乃自然,寄寓着作者无私宽厚的爱,是一种对待天地万物的最高境界;“为生民立命”即心忧黎民百姓,以民为本;“为往圣继绝学”意味着作为后人的我们要继承孔孟“绝学”,弘扬优良传统文化;“为万世开太平”即寄希望于天下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周公、孔子以来儒者所追求的社会政治理想。

诵读释义结束,在场学生与刘立夫进行了互动,刘立夫热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有学生提出:“‘横渠四句’中的精神品质对于当代大学生有哪些借鉴意义?”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立大志,胸中有山河,心中怀民众。此外,刘立夫对张载所言的‘天地之性’是否为‘人之四端’的继承这一问题也进行了阐释,认为“天地之心”与孟子所指的“仁、义、礼、智”四端,有直接的继承关系,但后来王阳明所推崇的“四句教”更为通透。最后,刘立夫提醒在场学子要时刻牢记中华经典,用经典洗涤心灵,这些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永远的“源头活水”。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问渠晨读长廊作为中南大学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6663190960583741&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