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百年湘雅医院启航新征程——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创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作者:张春祥 钱招昕 唐 艳 严 丽 杨文韬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带领教授和博士生服务团走进十八洞村开展“精准扶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带领研究生部党员博士团赴汝城县义诊,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守护医者初心使命。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坚持不懈攻克疑难重症,屡次创造国内外第一。图为胸外科张春芳教授团队成功实施全球首例手术机器人辅助肺肿瘤切除日间手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十,入选世界研究型医院全球第73位、全国第4位。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终身教授周宏灏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

湘雅77、78、79级本科生在全国医学院校联考中勇夺三连冠;湘雅学子曾6次获得国家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特等奖。图为2012年,时任湘雅医院副院长,现主管本科教学的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教授与首次获得特等奖的师生在一起。

湘雅医院来自国际,未来必将引领国际、服务国际。图为2019湘雅―UPMC癌症基因组学和免疫学国际论坛暨湘雅肿瘤医学中心成立大会。

无人文不医疗。湘雅“红马甲”志愿服务者用行动诠释人文湘雅的温馨与友善。

本版图片均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提供

张春祥 钱招昕 唐 艳 严 丽 杨文韬

矢志兴医,大医精诚,济世安邦,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湘雅担当”,到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取得佳绩,无论是“疫考”还是“国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都交上了优秀答卷,在这两份答卷背后,湘雅医院这所百年老院有着怎样的前期积淀和未来布局?

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包括“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2021年国家重点工作包括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扩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健康湖南,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健康工作是民生工程中的重点,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院长雷光华,两位湘雅医院领头人表示,作为公立医院“国家队”,创建“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是时代赋予湘雅人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湘雅人将为这一发展愿景全力以赴!

更好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国家着力解决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问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顶层设计的‘12368’发展战略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一脉相承。3大基础、3大目标、5大要求和4大路径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3354‘湘雅模式’已初步成形,湘雅医院应该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雷光华说。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满足好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湖南在“三高四新”战略实践中的基本题和必答题。2021年2月,中央深改组专题研究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问题,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国内顶级公立医院都在大踏步前进,这对湘雅医院来讲,既是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张欣说。

2021年3月30日,被称为公立医院“国考”的2019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发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全国2413家参评医院中位列综合医院类第8名,较上一年度上升5名,考评等级为A++;在病例组合指数(CMI值)单项排行榜中,湘雅医院位列综合医院类第6名,较上一年度上升1名;在科研经费总额单项排行榜中,湘雅医院位列综合医院类第5名,较上一年度上升7名。凭实力位列国家队第一方阵,实至名归。

一部湘雅史,半部中国西医史

往事如烟,抖落一地芳华!

湘雅的传奇,总是与很多的历史故事相连。不争的事实是,建院伊始,湘雅即把世界医学最高标准融入办医理念,从长沙西牌楼一幢旧房起步,筚路蓝缕、精勤进取,书写了我国现代医学发展史的重要篇章。

1905年,年轻的美国医学博士爱德华·胡美,受耶鲁大学雅礼协会派遣,漂洋过海,携妻带子,来到长沙办医办学。1906年,他在长沙小西门的西牌楼,建立了中国最早的西医医院之一的雅礼医院。1910年,又一位医学传奇人物,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毕业的颜福庆博士学成归国,来到长沙。他与胡美如故友重逢,情投志合,俩人携手合作管理医院。

1914年,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委托育群学会与美国雅礼协会合作,创办我国早期中美合办的高等医学教育机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雅礼医院随之更名为湘雅医院,湘即湖南简称,雅即Yale之音译。至此,湘雅医院、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与1911年由胡美与盖仪贞女士创办的湘雅护病学校为一体的湘雅医学品牌初具规模。1915年,湘雅医学会接收西牌楼的雅礼医院,并在长沙北门外的现址建设新医院。10月18日时任湖南都督谭延闿专门为新建的医院题写 “湘雅医院”。这栋标志性的湘雅“红楼”于1917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湘雅这座医学圣殿,造就了我国近代医学史上最早的一批医学人才精英。1922年,美国教育考察团来华访问时,确认湘雅与北京协和医学院是中国最好的医学校。从此“南湘雅、北协和”之美誉在老百姓中流传开来。

在风雨如晦、灾难频传的中国近代史上,湘雅人喷薄激涌而出的铮铮傲骨,并没有湮灭于历史的沧桑。培养造就了有“协和泰斗、湘雅轩辕”之称的著名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张孝骞,享誉世界的医学微生物学家汤飞凡,中美交流使者李振翩等多位现代医学名家。老一辈湘雅人抱着对医学的热爱与执着,在战火结束后,相继修复了病栋楼、福庆楼,为湘雅医院走向辉煌奠定了历史根基。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湘雅人的不懈努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临床诊疗、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中心,整体实力稳居全国公立医院“第一方阵”。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现有编制床位3500张,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开设临床医疗医技科室和亚专科111个,病区76个,护理单元101个。2019年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国第8名。复旦大学中国医院排行榜科研学术排名全国第3位,综合排名全国第13位。世界研究型医院位居全球第73位、国内第4位。拥有国家重点学科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5个,神经内科、皮肤科、老年医学、重症医学、神经外科、临床药学、耳鼻喉科、健康管理、骨科、烧伤科、风湿科等专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新起点,启动“12368”发展战略新引擎

方向正确,努力才有意义!

“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是百年湘雅在新时代的发展愿景,支撑这一愿景和梦想的是“12368”发展战略,这一顶层设计凝聚的是湘雅领头人的智慧和心血。

雷光华介绍,围绕医院愿景,湘雅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12368”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学科建设、质量安全、人才培养、医学创新、运营管理、运行保障、考核评价和党建文化等“八大”体系;科学建设卓越、智慧、美丽、平安、人文和幸福湘雅“六大”特色;始终追求一流学科、一流品质和一流品牌“三大”目标;努力完成患者好看病、看好病和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两大”任务;最终实现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一大”愿景。

雷光华称,“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这一愿景既脚踏实地,又高瞻远瞩,与医院的功能定位相适应。“两大任务”中,让患者“好看病”是要让患者快捷、方便、舒适、温馨地看病,“看好病”则要不断提高水平、改进质量、保障安全;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让每位员工在湘雅医院感到职业有规划、奋斗有目标、前途有希望,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医院的发展融为一体,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三大”目标、“六大”特色分别是“愿景”中“世界一流”“湘雅特色”的相应阐释,“八大”体系则融汇互通、合为一体,涵盖了当下医院的各项中心工作。雷光华说:“只要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掌握目标引领、任务支撑、一流导向、特色强化和体系保障的重要内涵,以昂扬的斗志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锐意进取、阔步前行,止于至善,臻于至新,优于至严 ,强于至合,就一定能够实现医院发展的既定目标。”

张欣表示,“12368”发展战略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首次提出面向世界、科学前瞻、体系完整、路径清晰的中长期战略,契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导向,适应国家深化医改要求,符合自身加快发展定位。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12368”发展战略得到国家部委、兄弟医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广泛认可。

基于引领,3354“湘雅模式”对标国际一流

传承卓越,数字诠释特色。

“‘湘雅模式’绝非是‘3354’四个简单的数字,其蕴含的深刻内涵是湘雅医院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在技术上指导、能力上支撑、管理上示范和全方位引领的作用。”雷光华说。

雷光华介绍,在外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3354”,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顶层设计里,却有着特殊的含义。

第一个“3”即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基础也就是三大基因。一是红色基因。湘雅医院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地,毛泽东早年曾在这里主编革命刊物《新湖南》;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湘雅人都有着英勇无畏的突出表现;每一次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疫情防控、支边援外和扶贫攻坚,湘雅人也都是挺身而出、不顾生死、不计报酬,全心全意护卫着人民健康。二是卓越基因。源于一代代湘雅人“求真求确、必遂必专”的奋斗,源于“南湘雅、北协和”的高标准,源于“三基三严”的一贯要求,谱写了我国西医发展史的重要篇章。未来,该院将持续着力学科建设,提高诊疗能力,加强人才培养,鼓励学术创新,对标世界一流。三是国际基因。湘雅医院是美国耶鲁大学雅礼协会于1906年在华创办的,是现代医学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标志,医院始终坚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吸取国际先进理念与技术,共同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共同创造高水平研究成果,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未来该院也希望通过践行“为医学立言、为健康立功、为生命立德”的使命,在国际医学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贡献湘雅力量。

第二个“3”是湘雅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三大目标: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第二个“3”与第一个“3”的逻辑关系既是递进关系又是承接关系,三大基因直接决定了三大目标,红色基因决定了人民满意的宗旨,卓越基因决定了湘雅特色的追求,而国际基因决定湘雅必将昂首走向国际。

“5”即医院高质量发展的5大要求,包括精细科学的现代管理、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高效低耗的医院运营、面向人民的医学创新和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

“4”即医院高质量发展的4大路径,党建引领、制度保障、体系促进和文化提升,是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关键要素。工作中需要将现代医院管理的各项制度全面落实到核心竞争力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实现整合优化自成体系,推动加速度、跨越式、内涵型、高质量发展。

“作为医院管理者,不仅要让医院通过优质的服务、过硬的质量和精湛的技术来治病救人,还要不断思考如何加强医防融合为‘ 健康中国’作出贡献。”雷光华说,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提高医疗水平、改进医疗质量、深入医学创新、改善医疗服务,才能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雷光华称,运营管理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支撑,湘雅的发展方式要从规模扩大转变为质量效益。湘雅医院运营管理工作一方面遵循“调结构、控成本、提效率、保基本、挖潜力、开新源”的指导思想,不断优化人财物资源的配置、利用和产出,逐步提高医院整体运营效能;另一方面坚持“多快好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持续优化绩效分配方案,充分发挥绩效分配的杠杆作用。

雷光华表示,未来,湘雅医院将通过摸家底、找差距、查原因、想办法、抓落实,以绩效考核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现代医院管理的湘雅“八大体系”,从而大幅提升医院的品质和品牌。

学科建设,承载“国家队”使命的根本

精勤不倦,续写卓尔不凡!

学科建设,是承载“国家队”使命的根本!湘雅医院作为公立医院“国家队”的成员之一,近年来,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复旦排行榜科研学术排名全国第3位,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13位,11个专科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10,3 个专科科研标化值位列全国第1。

世界研究型医院排名全球第73位、国内第4位。

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挺进前十,两年内大幅前进10位。

医院牵头中南大学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

获批“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承担国家卫健委首批脑血管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入选国家首批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牵头组建全国罕见病诊疗区域协作网,2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的复旦大学神经内科专科综合排行榜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排名均较2017年前进一位,位居全国第6,稳居华中地区第1位。作为国内最大的神经遗传病分子诊断中心,在国际上率先明确了神经元核内包涵体病等多个神经变性病的发病机制,绘制了中国大陆帕金森病相关基因的突变图谱,牵头制定了十余个疾病诊治指南,建立并全球推广应用了8个遗传数据库及分析平台,服务于全球94个国家的临床科研机构,确立了本专科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在中国医院复旦排行榜由“十三五”期间的十名之后,到2019年位居全国第七,科研标化值全国第一。在2020年公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湘雅医院骨科学的排名中获得全国第八名。

“特色高峰学科(分层)建设、优势学科集群(医学中心)建设、新兴前沿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医院学科建设体系基本确立。神经、骨科、呼吸、老年病等4个专科和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已正式启动委省共建。

……

说起湘雅医院各学科这几年取得的成绩,雷光华如数家珍。

雷光华介绍,湘雅医院对于学科建设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据不同学科的特色因势利导,分层建设、分级支持、连续考核、动态管理的原则,将全院45个业务科室划分为领军、优势、骨干和潜力学科等4个层级。不同层级学科按照不同力度给予倾斜和支持,重点支持一批优势学科率先建成高峰学科。张欣说,医院要完成“为医学立言、为健康立功、为生命立德”的使命,就必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医学创新等各项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院长雷光华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湘雅经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学科建设以“大视野、大气象、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为指引,以“一流人才、一流团队、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平台、一流项目、一流成果”为目标,通过优化体系整体推进,取得了满意的建设成绩。

“我们把现有的7个重点学科和25个重点临床专科与其他所有学科全部放在一个起跑线上,聘请院外的专家根据终合评分体系进行评价,重新分成领军学科、优势学科、骨干学科和潜力学科,分层之后给予相应的分级支持。”雷光华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首轮学科分层建设,今年要重新考核评价再次分级,正式启动第二轮建设。医院还成立了神经、肿瘤、骨关节代谢、皮肤免疫和危急重症五大医学创新中心,把相关的学科集中在一起,通过优势互补、交叉融合,大力推动医疗技术创新。

人才培养结硕果,且看孔雀“中南”飞

百年树人,梧桐树下凤来仪。

1984年出生的吴晓珊,2001年9月就读湘雅医学院口腔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2008年9月就读博士。读博期间,医院以培养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高位规划成长路径,2009年选派吴晓珊赴国外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2011年9月进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成为一名临床医生,后成长为颌面外科病房青年骨干力量。2017年完成博士后工作,2020年获得了国家相关项目的资助,实现了湖南口腔医学国家级人才零的突破。同年,入选湘雅医院人才工程·飞凡人才引领计划-杰出人才。吴晓珊的成长轨迹,得益于湘雅医院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

张欣介绍:“除了飞凡人才引领计划,医院还有福庆人才培养计划、孝骞人才引领计划、振翩人才引智计划。湘雅医院通过强化人才支持举措、优化人才评价体系、量化人才考核指标、深化人才绩效改革,做到识才爱才容才聚才,建设一流人才团队,为医院发展以及国家医学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人才。”

一切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竞争。对于顶尖医院而言,吸引人才不成问题。但是吸引高精尖人才,对地处中部地区的湘雅医院而言,难度不小。张欣说,在115年的发展历程中,湘雅医院涌现出颜福庆、张孝骞、汤飞凡、李振翩等一大批引领祖国医学发展的领军人才。新时代,作为 “国家队”,湘雅医院的人力资源战略是实现“人力资源大院”,向“人才资源强院”转型。

2019年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学科发展专题调研。其中,有47.1%的员工认为“高层次人才欠缺”,33.2%的员工认为“优秀青年人才缺乏”,32.6%的员工认为“缺乏优秀学科带头人”。

如何让孔雀“中南”飞?张欣认为,人力资源部要像猎头公司一样,走出去招最好的人才。医院明文规定,外校毕业或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新进医师占比要超过50%。为此,医院领导班子还主动出击,亲自“登门”请人。

张欣说,既要外引,也要内培。医院把人才作为支撑医院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才建设体系、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培养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建设人才数据库,分析团队短板,大力引进麻醉、重症医学等专业紧缺人才,定点、定向、定位培养“四青”人才,全面开展中青年骨干双导师培养,推动专职科研人员与临床学科深度融合。培养过程也很严格,比如新进医师轮转不少于5年,并与晋升晋级挂钩。

强化人才支持举措、优化人才评价体系、量化人才考核指标、深化人才绩效改革。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形成衔接有序竞相成长的培养机制;推进岗位管理改革,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使用机制;完善人才考核评价,形成梯次配备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

在湘雅医院,人才的流出率很低,青年人才达到一定学术积分后,会进入人才系统,享受年薪制。同时相应平台会给予团队经费,目的就是让内部形成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氛围。“当前,医院进入过紧日子的时候了,但是医疗运营再困难、再怎么压缩开支,学科建设经费和人才建设经费一分都不能少。”张欣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内培外引”并重,“十三五”期间,医院高层次人才队伍日益壮大,1人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新增国家级人才27名,新增国家级主流学会/协会分会主委(会长)或副主委(副会长)8名。青年才俊不断涌现,新增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者2名、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者4名,新增“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青年拔尖人才3名。

人事改革多措并举,选拔标准设置以学术业绩量化主导的综合考评体系,增设博士后培养环节,实行聘期考核淘汰制。人才培养立体多元,1342人次教职工赴国(境)外研修交流。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医师岗位博士研究生比例达到82.50%,管理岗位硕士研究生比例超过41.30%,编制护士本科及以上学历提升至81.70%。

以患者为中心,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医者仁心,摸得着的温暖!

今年春节前夕,湘潭17岁少年小颜(化名)因患混合型过敏性紫癜住进湘雅医院,这一罕见顽疾,世界范围内都鲜有人救治成功。万家团圆的除夕夜,肾内科73病室的医护人员投入到了战斗中……消化内科、普外科、中心ICU、输血科、感染科等多科医护精英们放弃休假、日夜守护、精心治疗,虽历经多次病情反复,多次陷入绝望,最终妙手回春,少年转危为安……

这仅仅是湘雅医院践行“患者至上”的一个镜头,百年湘雅不仅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更有高尚的职业情怀。多年来,湘雅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人文关怀与医疗服务融为一体,用人文精神引领医院改革发展。

2019年9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全国医疗卫生行业率先开展预住院模式。预住院是针对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的择期手术病友,在病区暂时没有床位且病友自愿的情况下办理预住院,在入院前2天内,院前准备中心引导病友在门诊完成术前相关检验检查,再安排正式入住病区的模式。预住院期间,医院不收取床位费、护理费、诊察费等费用,预住院期间产生的术前检验检查等相关费用均可纳入住院费用进行医保结算。患者入院全流程均在院前准备中心“一站式”完成,有效节约了就医时间和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院前准备中心将病友病情评估、疫情防控宣教、甄别、准入工作前移到病友入院之前,牢牢筑起入院 “防火墙”,有效建立了入院疫情防控关卡。2020年1月26日至2021年2月28日,院前准备中心总服务量达324万多人次,经院前准备中心评估宣教的入院患者中,无一例发生因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风险的入院情况。

优化门诊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和专病门诊;改善就诊秩序,优化就医环境,在省内首推“刷脸就医”与“电子健康卡”,方便未携带身份证患者就诊……医院以“患者为中心”开展的一系列服务,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2021年3月19日上午,湘雅医院心内科盛杰医生为84岁的老病友张爷爷进行了一场线上复诊,通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互联网医院为其续方,实现线上复诊开药、处方流转拿药。“不用出门搭车去医院看病,不用排队在家门口药店就取到了药,真是太方便了!”张爷爷对此赞不绝口。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医疗健康”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雷光华介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先行先试,形成了湖南省首批获得批准建设的互联网医院—“湘雅e院”。它对接监管平台,有电子处方流转服务并依托百年湘雅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建立“网上挂号-在线复诊-慢病续方-药师审方-流转配送-药事服务”的互联网诊疗闭环式体系。

“要真正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除了要把常规的线下医疗服务不断优化提升,如何利用好当下的‘互联网’形式方便快捷地为患者提供服务,更是湘雅医院应该牵头探索好、解决好的问题。”雷光华表示。

担当耀九州,时代赋予湘雅人的历史使命

有一种力量,叫湘雅力量!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未知,从来不曾缺席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湘雅人,依然尽锐出击,奔赴湖北。坐镇湖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依然是湘雅专家,此外还有多位专家下沉各市州指导,为提升重症救治成功率发挥关键作用。国内疫情得以控制后,湘雅专家还远赴海外指导抗疫,向全球分享经验。

中央指导组专家吴安华教授是湖南逆行北上第一人。2020年1月21日,年近60的他接到奔赴武汉参加抗疫命令后,甚至连中饭都没来得及吃,简单收拾几件衣服,怕妻子担心也没和妻子打招呼,就直奔长沙高铁站,登上去武汉的G404高铁。

彼时的武汉,疫情不明,阴云笼罩,人们唯恐避之不及。而吴安华却逆行北上、毅然前往。他出征武汉的车票被同事们发到朋友圈,瞬间刷屏,大家盛赞这是“最勇敢的逆行”。吴安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72天,用专业和敬业,构筑起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墙,为“创造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欣表示,榜样的力量最能鼓舞士气、激励他人。在吴安华的感召下,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专家教授、科室骨干,包括许多“90后”,都纷纷向组织请战。由于贡献突出,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也被全国各大媒体称之为“湘雅天团”。

援鄂医疗队重症救治经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推介,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授予吴安华教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人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西非发生埃博拉疫情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组建的湖南省第五批援塞抗疫医疗队,在为期1个多月的工作中,凭借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的诊疗经验,以“零感染、全治愈”的成绩赢得两国人民的赞誉和尊重。中国驻塞拉利昂时任大使赵彦博认为,以湘雅医院专家为主的湖南专家,为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出血热做了大量工作,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

多年来,作为“国家队”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直把医疗扶贫作为行业责任和社会担当,全力帮扶绥宁县人民医院、凤凰县人民医院,选派专家驻点精准帮扶;先后赴贵州毕节、云南迪庆开展国家巡回医疗任务;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致函表彰。此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塞医疗卫生国际合作,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专程来院考察并特别感谢湘雅援塞医疗队员为塞中友好作出的贡献。

党建引领促发展,奋楫争先立潮头

未来可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真正传承好‘红色湘雅’基因,赓续‘红色湘雅’血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医院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张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高质量党建是引领高质量内涵型发展的坚强保障! 落实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的建设融入医院重大决策部署全过程,推动湘雅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湘雅文化影响持续扩大。

张欣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在所有行业中,医疗行业必然也是更需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行业。坚定不移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每一个医疗行业从业者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党建引领作用更显重要。

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工程,已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是实现我国从医疗大国到医疗强国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战略布局。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这是湖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机遇,必将深远影响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卫生健康水平的整体崛起。而中部地区卫生健康水平又直接关乎整个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张欣说,得则全面振兴、失则终将落后。

张欣表示,湖南是医疗强省,省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成果突出,且拥有具备辐射全国能力的“国家队”公立医院和一批位居全国前列的临床医学学科,基础雄厚、优势明显,完全有能力承担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张欣建议:“湖南可以组建以政府为主导、高水平公立医院为核心、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参与的联合团队,有效整合聚集‘政医学研企’要素资源,合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尤其是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

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提质扩容,在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适宜位置布点建设高水平公立医院的分院区,以“平急结合”进行一体化建设,做好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医疗保障,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医疗资源需求。

另外,还需加强湖南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构建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诊疗、数据监控、考核评价平台,拉通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市县公立医院、乡镇卫生所之间技术、规范、医保、监控的信息渠道,推进全省公立医院之间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医学影像信息共享互认,建强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最终提升医疗服务整体能力。

“党建引领,未来可期!”张欣介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建设体系将成功构建,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获批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院综合实力全面挺进全国前十,迈向全国前五。

来源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04/08/content_1511696.htm?div=-1 (2021年04月08日 第06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