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孙永福院士为大学生做报告会:进了铁路门 一生铁路人 终身铁路情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作者:杨涛 刘力

铁道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在中南大学为大学生做报告会。

孙永福院士在报告会中与学生互动。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杨涛 记者 刘力)2021年4月17日,由中南大学关工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立志·报国·初心——进了铁路门 一生铁路人 终身铁路情” 孙永福院士专题报告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举行。报告讲述了一名61年党龄老党员一生铁路情缘。铁道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及5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铁道立志厅共同聆听主题讲座报告,另有全国10万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孙永福院士讲述了其个人离乡求学铁路、基层砥砺成长、建设铁路项目、攻克青藏铁路三大难题、推进铁路改革与发展等相关经历,声情并茂的讲述表达出孙永福对中国铁路的深厚感情、对党和人民的真诚感恩及对人生真谛的点滴感悟。

进了铁路门,就是铁路人

从贫寒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孙永福,从考取铁道部天水铁路工程学校,迈进学校大门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爱上了铁路,树立了为国家铁路建设做贡献的理想和志向。对知识的渴求让学习成绩优异的孙永福得以保送大学继续深造学习,当时长沙铁道学院桥隧系是5年制,而孙永福只读了4年便获得了毕业证书,打破了当时学校提前毕业的相关先例。在学校党团组织的培养教育下,老师们孜孜不倦的精神令孙永福十分感动,更坚定了立志投身铁路、报效祖国,永远修桥筑路、为民造福的理想与信念。

修建一条铁路,树立一座丰碑,培育一种精神

孙永福自1962年12月从原长沙铁道学院桥隧系毕业后就积极投身于我国铁路事业建设,先后参加了川黔、贵昆、成昆、湘黔、枝柳铁路建设,以及援建坦赞铁路、唐山抗震救灾、深圳拓荒建设等。1984年12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后,主管铁路建设、铁路规划计划及铁路改革等工作。组织建设了京九、大秦、宝中、南昆铁路和衡广、兰新、浙赣铁路复线等重大工程。“修建一条铁路,树立一座丰碑,培育一种精神”是孙永福在多年的铁路建设生涯中秉持的理念。2001年5月至2006年8月,孙永福任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正部长级),主持青藏铁路建设工作,组织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并凝聚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钟情铁路,无怨无悔

孙永福是我国铁路建设事业的参与者与领导者,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为我国铁路规模从小到大、质量不断提高的突飞性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全力推进了交通强国的建设历程。现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以上,高位居世界第一。从突破技术壁垒到世界一流工程建设,中国铁路的名片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爱国、奋斗、自尊、自强的传奇。已经61年党龄的孙永福,亲历了我国铁路从“跟跑”到“陪跑”再到“领跑”,他在报告会中指出,他的一生只做了三件事——学铁路、修铁路、管铁路。回顾自身六十多年的铁路生涯里,孙永福感悟颇深:其一,学海无涯,学后方知不足,从而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并勤于思考,指导实践,受益终身;其二,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广阔舞台,牢记铁路事业赋予的光荣使命,抓住改革发展的难得给予,认真履职,自我加压,用于探索,不断创造新业绩;其三,淡泊名利地位,崇尚团队精神,努力合作共事,有海纳百川之胸襟,养包容兼顾之气度,“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孙永福相关简历

孙永福是铁路工程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前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正部长级)。曾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共十四大、十五大代表,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在数十年的中国铁路建设实践中,著有《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青藏铁路重大技术和管理问题》等书籍。先后荣获项目管理杰出领导者、第三届中华环境奖、2006年中国十大建设英才、2008年度科学管理特殊贡献奖,荣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五项,中国公路学会特等奖一项,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排名第一),中国援外奉献奖金奖。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7354561949757982&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