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科引领,加速创建世界一流医院——聚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高质量发展(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张春祥 严丽

3月30日,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发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全国2413家参评医院中位列综合医院类第8名,较去年上升5名,考评等级为A++。

4月13日,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根据协议,湘雅医院主导参与神经、骨科、呼吸、老年病等4个专科和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令人振奋的消息接踵而至,燃爆了湘雅人的“朋友圈”。对此,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目前,湘雅主导参与的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稳步推进。新时代,湘雅人的愿景是: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

学科建设,是承载湘雅医院“国家队”使命的根本。雷光华认为,医院要完成“为医学立言、为健康立功、为生命立德”的使命,就必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医学创新、科技攻关等各项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4月16日,因跳舞致脊髓损伤的7岁女孩茜茜(化名)从湘雅医院出院了。茜茜的痊愈得益于湘雅医院开展的国内首创超高压个性化治疗。

31岁的赵某,左前臂机器绞伤后撕脱离断,前臂损伤严重,湘雅医院骨科主任唐举玉教授团队,为其实施了“寄养再植联合嵌合穿支皮瓣移植术”,术后赵某功能恢复良好。该项领先技术受到全球100余家权威媒体关注和报道。

……

追求科学创新,破解临床难题,湘雅医院每天都有此类疑难杂症患者康复出院。而高质量的医疗技术与一流的学科体系建设密不可分。

根据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湘雅医院提出了“特色高峰学科建设、优势学科集群建设、新兴前沿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体系。将全院45个业务科室划分为领军、优势、骨干、骨干培育、潜力等5个层级。不同层级学科按照不同力度给予倾斜和支持,重点支持一批优势学科率先建成高峰学科。

同时,充分发挥中南大学的学科优势,与理工科等其他学科进行交叉,面向国际科学研究前沿,重点支持精准医疗、医疗大数据、医用材料、手术机器人等有优势特色、有引领性、有持续生长力的研究方向,鼓励学科开展“无人区”探索和“非公式”研究。

通过近两年的建设,独具“湘雅特色”的学科建设,取得了诸多成果。

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的复旦大学神经内科专科综合排行榜中,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位居全国第六,稳居华中地区第一位;皮肤科2019年位居全国第七,科研标化值全国第一;在2020年公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骨科学的排名中获全国第八。

学科建设又进一步促进了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小易(化名)8岁时患上了一种神经免疫系统怪病,导致左眼失明,12年来,跑遍全国许多大医院求医未果。湘雅医院神经内科首次采用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康碧尔蛋白A免疫吸附柱”高新医疗技术为其救治,使她左眼重见光明。这标志着我国在攻克世界医学难题——疑难免疫性疾病如视神经性脊髓炎等危重疾病的治疗,特别是在自主高新医疗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高水平研究成果井喷式涌现,多项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著名期刊上以原创论著的形式发表。201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实现了近20年来医院在世界顶级期刊及国家级科技成果奖项的重大突破。

医院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复旦排行榜科研学术排名全国第三位,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十三位;神经内科、皮肤科、老年医学、重症病学、神经外科、临床医学、耳鼻喉科、健康管理、骨科、烧伤科、风湿科11个专科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十,3个专科科研标化值位列全国第一;世界研究型医院排名全球第七十三位、国内第四位;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挺进前十,两年内大幅前进十位,是国内跃升步伐最快的医院……

“荣誉代表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今后,我们要向技术上指导、能力上支撑、管理上示范、全方位引领目标迈进,充分展现国家公立医院排头兵的风采!”雷光华表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04月20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