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中国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在中南大学召开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刘力 杨涛

第四届中国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在中南大学召开。

参加论坛的高速铁路专家们合影。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通讯员 杨涛 记者 刘力)4月18日,值此詹天佑先生诞辰160周年之际,第四届中国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在中南大学召开。

论坛由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委员会、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联合主办,中南大学、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西南交大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承办,并有《铁道学报》、《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Environment》等学术机构支持。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卢春房、田红旗、杨永斌、王复明、陈政清、邓铭江、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陈云敏(团队),中国铁道学会副秘书长田京芬,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建东,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出席大会。

田京芬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成就,阐明了召开高铁健康管理技术论坛的重要意义,期望通过论坛更好推动中国高速铁路健康管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为服务国家铁路创新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陈建东在致辞中回顾了詹天佑先生爱国奋斗的一生,介绍了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概况和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概况,指出高速铁路健康运营管理要勇攀科技高峰,加强自主科研创新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在致辞中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中南大学的综合发展情况,指出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学科群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奋斗在祖国大地上,她强调学校将发挥优势,强化基础理论和科技创新,推动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创新再上新台阶。

此次论坛聚焦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涉及高速铁路线桥隧结构、轨道系统等基础设施健康状态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监测先进传感器与仪表,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大数据采集与管理,基于健康监测大数据的健康评估、损伤识别与预测预警,高速铁路工务设施健康管理与科学维护技术,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相关理论与技术等六大议题,都是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面临的重要议题,也是涉及我国高速铁路和高铁运营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议题,具有时代创新性、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杨永斌院士和王复明院士分别就我国高速铁路线路技术发展趋势,高速铁路的车-桥共振问题,以及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足尺试验共享平台建设探索等进行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陈云敏院士团队分别就高铁轮轨系统智能运维问题,以及高铁路基翻浆冒泥机理和治理等进行主题报告。

来自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武汉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的七位教授分别就及高铁工程材料动态性能劣化、车/隧耦合气动载荷谱、千米级桥梁-轨相互作用、隧道结构病害感知与智能巡检、桥上纵连板式无砟轨道结构性能演化、表观精密测量技术装备、健康监测与智能运维等进行专家报告。来自铁科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高铁线路状态评价新方法和指标、川藏铁路隧道新装备、高铁悬索桥设计实践、桥梁智能检测技术、以及环境危情多维安全监测、高铁机械化健康养护创新技术等进行专家报告。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学会、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长安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中铁大桥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共计近6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报告会,另近6万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了此次论坛盛况。

闭幕式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主持。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齐向阳在闭幕辞中指出,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紧密结合我国高速铁路发展阶段出现的前沿、热点问题,围绕轨道交通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动态进行了深入研讨,院士、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对更好推进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125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