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什么“技”,能成才也能报国?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怎么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作者:李伟锋 黄晗 赵持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

4月29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两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代表作大会作经验交流发言,讲述积极作为、矢志创新、勇担使命的劳动者故事。

用神奇焊枪镌刻“工匠精神”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刘新新

(刘新新做交流发言)

2001年,我技校毕业进入湘电集团,刚刚拿起焊枪操作时,看着焊花大把大把掉落在衣袖和裤腿上,不禁心里发慌、手上发抖,常常冷汗直流,事倍功半。

每次被师傅看到,他就在一旁警示我:“手不能抖,电焊是你的饭碗,要端好!”为了端稳端好这个“饭碗”,我开始在焊枪上绑铁块、练手劲、长臂力;随后,又蒙住眼睛,用焊枪在废弃的钢板上画“画”,去触碰、寻找焊口,用心感受“人枪合一”。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我手不抖了,耳朵灵了,焊接时闭着眼睛只听声音,就能辨别焊缝是不是平整、线路是不是规则。对于那些焊接位置隐蔽、操作空间狭小的盲区,我反反复复尝试着“盲焊”,竟然也成功了!熟能生巧,我现在手操焊枪焊接产品,达到了“只以神遇而不以目视”的“庖丁解牛”境界。

2005年,在公司工会组织的技能竞赛中,我一举夺得焊工组第一名,成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电焊技师。这让我深深感受到,既要端好自己的饭碗,更要成就一番事业,为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不断自加压力,勤学苦练,终于独创出“三秒快速热接弧法”,能把刁钻角度的焊缝焊得干净整洁、美观大方。凭着一手“绝技绝活”,我不仅在各级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还在电焊专业领域屡有建树,2013年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这对我来说,既是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打开焊接智能化的大门,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献计出力,公司特地为我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我一边自学焊接机器人编程知识,一边与工友们开展机器人焊接工艺试验上百种,成功探索出“特殊高强钢双枪同步深熔焊接”等机器人操作法 30 多项,取得专利13项,其中7项为国内首创并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工艺垄断。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融入自己的岗位,矢志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为湖南再造一个千亿产业发光发热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

(李新宇作交流发言)

10几天前,在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的科技创新专场,我们重磅发布了两款全新的“兆瀚”智慧产品。这是湘江鲲鹏加大自主创新的成果,也是我们响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的积极行动。

26年前,我辞职下海创业。一年后和朋友一起创办了拓维信息,从软件开发做起,埋头苦干10来年,从没资金、没市场、没产品,发展到不仅在长沙麓谷建起了大楼、园区,拥有员工近4000人,还在2008年成功上市深交所。

湖南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拥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优秀湘籍企业家非常多。我曾一一登门拜访他们,联合发起成立了湖湘汇。从2014年筹办首届岳麓峰会开始,湖湘汇不断为湖南产业界带来全新的视野和认知,岳麓峰会已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会。

当前,自主创新上升至国家战略,智能制造势在必行。通过我牵线搭桥,2019年 9月,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订《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1月,省政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鲲鹏计算产业落地湖南。期间,由拓维信息主导经营的湘江鲲鹏信息科技公司宣告成立。创办这个企业仅用1天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转让、120天完成厂房建设并顺利投产。如此优的亲商环境,如此快的办事效率,如此好的亲民情怀,作为劳动者我感到光荣,作为企业家我感到幸福。

鲲鹏生态与拓维信息、湖湘汇组合迸发出了巨大能量。截至2020年12月末,湘江鲲鹏已达成销售订单近6亿元,拓维销售额达到21亿以上。在华为12家硬件厂商合作伙伴中,湘江鲲鹏整体进度居于前列。湘江鲲鹏产品的省产化率已达到40%,为大量湖南本土企业提供了参与国产化浪潮的机会,并分享数字经济红利。吸引了以东华软件、北明软件为代表的多家知名企业落户长沙,产业聚集效应不断扩散,湖南已经形成全国唯一“两芯一生态”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我将争做实践“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为湖南数字化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为湖南再造一个千亿产业集群而奉献湘水赤子的一份光和热!

厚德精医佑民生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作交流发言。)

湘雅医院是有着辉煌历史的百年名院。建院115年以来,湘雅的发展历程始终贯穿着中华民族战胜灾难、抗击瘟疫和攻克病魔的顽强与坚忍、辉煌与卓越,淬炼出“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湘雅人闻令而动、尽锐出击。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坚守重症患者救治、医院感染防控、日常医疗保障三大“主阵地”,组建12个专项工作小组和3个救治梯队,取得了“感染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的优异成绩。数千名医务人员坚守医院疫情防控一线,35位专家投身湖南各市州驻点指导;派出4批142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医院还派出专家分赴非洲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和我国北京、东北三省、新疆等地支援。

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我深深感动于同事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中央指导组专家、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教授是湖南逆行北上第一人。艾宇航、胡成平教授联袂担任湖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疾赴疫情最前沿,到最危重处去,救最危重的人。

在他们的感召下,我们的医护人员、专家教授、科室骨干,包括许多“90 后”,都纷纷向组织请战、执甲迎战。

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的5名队员全部申请去了ICU,每班高强度连续工作10个小时;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两天内收治100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大多合并慢性病,年龄最大的93岁,不到一周首位患者就顺利出院;赴黄冈的6名战士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出征,坚守到“四类人员”全部清零、帮助黄冈市中心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再返程,践行“不获全胜,决不言退”的铮铮誓言……战斗正未有穷期,我们的专家们仍然在不断总结疫情防治经验,积极参与国内国际交流,为全球抗疫贡献“湘雅智慧”。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我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授予吴安华教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人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湘雅,今逢盛世。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机遇,矢志创建“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05月01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