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高管信息|以四个融合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作者:杨雨

5月10日,新华社《湖南高管信息》刊发题为“以四个融合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稿件,对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立足原有学科优势基础,积极培育交叉学科,引领推动新文科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报道。原文内容如下:

以四个融合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今年3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原有学科优势基础上,以新文科建设理念为统领,以“四个融合”为抓手,积极培育交叉学科,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理念,走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发展道路。交叉融合化、差异特色化就是该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显著特色。

根据自身优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总结提出了“四个融合”的发展思路:一是集中在文学创作和理论建设上的文学创作与批评融合,二是集中在实践创新与文化传承上的文化与传播融合,三是集中在数字媒体研究上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四是集中在文化产业研究上的文化和经济融合。“四个融合”在文新院原有的传统研究的基础上,立足于实际,关注国内外重大热点。目前,这“四个融合”建设成效显著,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出了不少成果。

首先是集中在文学创作和理论建设上的文学创作与批评融合。文新院将文学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结合,二者相互依托、同生共长。学院拥有一支理论与创作兼长的学术团队,尤其重视系统性地观照现当代文学思潮,在《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了多篇成果;还成立了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发布《湖南文学年度发展报告》。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上,文新院的中华优秀文化经典阐释与传播成果丰硕,具有全国性影响;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发展重大战略,着力开展传统文化经典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提案被各级政府采纳。同时,文新院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沧浪之水》为代表的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作品,获鲁迅文学奖、路遥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提名等多项重要奖励。

第二是集中在实践创新与文化传承上的文化与传播融合。文新院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注重运用融媒体手段,在媒体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不仅限于国内,学院召开国际学术会议,打造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平台;参与录制《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 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同步发行的视频书也被译成了多国文字,作为国礼赠送给不同国家。

第三是集中在数字媒体研究上的文化与科技的研究。学院在数字媒介语境下的文艺转型研究国内领先,网络文学研究成果突出。已经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团队,并且在相关领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重要学术刊物也发表一系列论文。还建成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出版研究丛书5套;2019年入选CTTI智库。除此之外,学院还继续致力于推进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与对话。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健康已成为全球议题的背景下,我们将新闻传播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与治理中。2020年12月,还举办了以“全球疫情背景下健康传播研究的机遇、挑战与推进”为主题的第二届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系列论坛。

第四是集中在文化产业研究上的文化和经济融合。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是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必由之路。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成果丰硕,突出了文学与科技、产业、传播交叉融合产生的原创性重要成果,文化产业品牌中心有力地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并且出版了中国文化品牌蓝皮书《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

新文科建设势在必行,走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之路也势在必行。“四个融合”的发展规划立足于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实际,也充分体现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学科特色。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在立足于传统基础研究的基础上,依靠原有优势,贯彻新文科理念,持续探索学科交叉的创新发展路径,积极开展跨学科研究尝试,强化文、理、工、医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培养更多优质的人才。

作者: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杨雨

附:新华社《高管信息》是新华社针对政府、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者的信息咨询刊物,以权威性、前瞻性、针对性、交流性为特点,内容涉及政务管理、企业管理、"三农"问题、教育管理、法制建设和财经商务等方面的海内外信息,较全面地涵盖了各界高层管理者所需的信息类型。《高管信息》秉承“引导培育管理者,为用户创造效益”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乃至全球的管理信息咨询品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