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百年湘雅正青春——“走进湘雅”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作者:张春祥 严丽 罗闻

编者按: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湘雅天团”担当,到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位列全国第八,有着“南湘雅、北协和”美誉的湘雅医院,高光时刻接二连三。为充分展示百年湘雅医者仁心的历史传承,把医疗湘军品牌擦得更亮,本报特推出“走进湘雅”系列报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严丽 罗闻

5月14日上午,从江西南昌来长沙求医的荣先生,参观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史馆。院史馆位于重修后的“红楼”内,“主要想看看湘雅‘红楼’这一见证了湘雅百余年变迁发展脚步的文物级建筑!”荣先生说。

与湘雅“红楼”一样,湘雅医院老区手术室改造项目也顺利完成,投入试运行。5月13日早上8时,老区手术室迎来了改造后的第一批患者。改造后的老区手术室,环境干净整洁,管理智能优化,扩增手术间19个,将提高日间手术的手术量,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手术治疗机会。

手术室副护士长肖映平18岁进湘雅医院时,就是在老手术室工作。坚守手术室近40年,她经历了湘雅“红楼”手术室、外科楼手术室、门诊手术室、新区手术室的变迁。在搬迁时,她叫人小心取下并保存了老手术室上写着的“严谨、精湛、规范、安全”八个大字标牌。“这是湘雅手术室的精神所在,也会继续传承下去!”肖映平说。

岂止是手术室的变迁,一部湘雅史,写就了半部中国西医史!

1906年,中国最早的西医医院之一的雅礼医院在长沙小西门的西牌楼建立。几年后,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委托育群学会等机构,创办了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雅礼医院随之更名为湘雅医院。1914年,湘雅医院、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与1911年创办的湘雅护病学校为一体的湘雅医学品牌初具规模。

1915年,湘雅医学会接收西牌楼的雅礼医院,并在长沙北门外的现址建设新医院。标志性的湘雅“红楼”于1917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湘雅这座医学圣殿,造就了我国近代医学史上最早的一批医学人才精英,并与北京协和医学院成为当时中国最好的医学校。从此,“南湘雅、北协和”之美誉在老百姓中流传开来。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湘雅人的不懈努力,湘雅医院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90岁高龄的孙明教授,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1949年,他从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毕业分到湘雅工作。

“那时候只有内科和外科,100多张床位!看看现在,人才济济、科室齐全、设备完善,近3500张床位,好多专科实力都很强!”孙明教授感慨,当时工作条件十分简陋,也没有什么医疗设备,看病基本上就是一把听诊器、一个血压计、一支体温表。现如今,仅他曾工作的心内科,就早已配备了心电监护除颤仪、临时心脏起搏器、24小时动态心电记录仪、动态血压记录仪、血管内超声诊断仪等辅助设备,危急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

百余年,弹指一挥间,湘雅医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0年,湘雅医院新医疗大楼正式启用。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湘雅医院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步履坚定地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以新医疗大楼的启用为着力点,湘雅医院不断完善内部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电子病历、一卡通门诊、志愿者服务在医院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如今,湘雅医院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临床诊疗、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中心,整体实力稳居全国公立医院前列。医院开设临床医疗医技科室和亚专科111个,病区76个,护理单元101个;拥有国家重点学科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5个,神经内科、皮肤科、老年医学、重症医学、神经外科、临床药学、耳鼻喉科、健康管理、骨科、烧伤科、风湿科等专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全国第8名;复旦大学中国医院排行榜科研学术排名全国第3位,综合排名全国第13位;世界研究型医院位居全球第73位、国内第4位。

湘雅医院凭实力位列“国家队”第一方阵,实至名归。

来源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05/15/content_1518125.htm?div=-1 (2021年05月15日 第02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