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下基层”志愿活动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作者:吴东林 刘晶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代表潘频华与凤凰县人民医院代表腾方签署协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凤凰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医师团队的联合早查房。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敏教授带领疑难病例讨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技护团队授课。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通讯员 吴东林 刘晶晶)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技术水平,6月26日至2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联合湖南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深入湘西州凤凰县人民医院,开展“党员先锋下基层”志愿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凤凰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事业发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座谈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党支部书记潘频华教授表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帮助凤凰县人民医院补齐短板、发挥特色,将采取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科研共享等方式与凤凰县人民呼吸内科开展合作,促进基层呼吸内科医疗技术、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助推凤凰县医疗卫生事业迈上新台阶。随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凤凰县人民医院签署了《技术扶贫协议》和《学术共建协议》中文段落中不使用英文标点并对双向转诊流程、全病程分级诊疗管理平台的使用进行现场指导,为凤凰县人民医院提高专业医疗服务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期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敏教授、主治医师贺若曦带领该院专业医师团队,与凤凰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医师团队进行了全面的早查房,展示了湘雅医院传统的三级查房流程。病例讨论后,还就如何加强县域医院PCCM学科建设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并对凤凰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加入“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措施。

随后,该院杨华平副教授、主管技师蔡晓玲带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介入团队在呼吸科支气管镜室内,展开了支气管镜适宜性技术演示——支气管镜下黏膜活检、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术,让凤凰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省级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

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还指导了重症病人的病情观察,肺脓肿病人的营养指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肺康复和居家护理,床旁查看了PICC的维护,并进行相关指导和培训,用心用情为病患办实事、解难题,把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尖上。随后,护士长卢敬梅围绕慢阻肺及脓肿病人的护理重点、慢阻肺病人的饮食、药物及康复宣教、PICC 的护理常规、呼吸专科护理人员的培养及科室的护理培训计划及临床护士临床思维的培养等方面开展疑难病例讨论,现场给当地医护人员答疑解惑,交流经验。

最后,两院的医务人员及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敏教授、唐勇军教授、秦岭副教授,分别就“肺部结节诊疗规范”“肺栓塞诊疗规范”“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21年修订版)解读”,给与会学员们开展主题鲜明、精彩深刻的学术讲座。专家们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同道奉上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陆蓉莉、汪亚男、陈果、张彩兰也分别以“无创通气的临床应用”“慢阻肺的康复策略”“无创通气的护理”“一例PICC断管的案例分析”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活动,有力推动了两院对口帮扶的进程,搭建起科室之间的交流平台,更精准地帮扶凤凰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专科建设,推动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凤凰的快速发展,生动展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了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8/959512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