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师生齐心救助心跳骤停患者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作者:潘蕾

本网讯(通讯员 潘蕾)7月13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内,一位邮政工作人员下车后突然头朝下倒地,面部血流不止。湘雅医学院师生发现后,齐心协力将其成功抢救回来。

当天上午9:45,室外气温36℃。一位邮政工作人员下车后突然头朝下倒地,同行的三位同事被这突如其来的场景吓到,赶紧蹲下查看情况并拨打120。

湘雅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姜燕正好路过,见状马上跑过来。她双膝跪在滚烫的地上,认真查看病人情况,首先对患者的呼吸和心跳进行了评估。此时病人脸发紫,瞳孔已开始放大,心跳和呼吸已停止,姜燕当机立断,马上开始做心肺复苏。

路过的师生们慢慢聚集起来,有人主动替换姜燕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有人拿来了日常配备用于应急的AED设备,有人负责观察病人面色,有人负责清理口鼻异物,将病人的舌头拉出来以维持呼吸道畅通,有人撑着伞给病人遮住毒辣的阳光……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常务副院长柴湘平、副院长段绍斌等人听闻情况,放下手中事务,以最快速度跑到现场,一边致电邻近的湘雅三医院,一边组织指导接下来的急救工作及后续转运抢救工作。

经过两轮心肺复苏和一次电除颤,病人心跳和脉搏渐渐恢复。与此同时,湘雅护理学院教授王红红从医学院护理实训中心紧急调用转运床和呼吸气囊。保卫处人员现场维护秩序,畅通通往湘雅三医院的急救通道。

10:05,病人状态逐渐稳定,现场的师生、保卫处人员以及赶来的湘雅三医院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将其抬至担架,并一路护送至湘雅三医院急诊室。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救了他一命!”病人的妻子握着姜燕的手激动地说。病人的同事也对现场救人的老师及学生表达深深的感谢。截至当日下午5时,病人的生命体征已处于稳定,正在湘雅三医院ICU接受进一步的监护和治疗。

“与我一起救人的湘雅医学院老师和同学有很多。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没能一一看清他们。”姜燕表示,自己刚结束本学期临床实践课程的考试,在校期间担任过急救培训小组组长,受过系统的理论及实践训练。这个女孩作为第一现场目击人及救助者将情况填写完毕后,便离开了医院。十几位“无名英雄”也默默离开了医院,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湘雅医学院师生。

一位全程见证此事的医学院员工表示:“此次亲眼见证了与生命赛跑、与死神博弈的全过程,深深被湘雅医学院学生的职业素养、仁爱之心及团队协作的精神所震撼、感动。”

来源链接:http://news.hnjy.com.cn/gxlm/197519.j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