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闻令出征,向疫而行:每天工作至凌晨 只为让群众早点放心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作者:陶荣 谢晓敏

编者按: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接上级指派,8月4日一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派出52人组成的新冠核酸检测采样队支援张家界新冠核酸检测工作,以下是队员的一线手记。

队员们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8月4日,援张第一日:“疫”无反顾

13点50点,经过近6个小时的长途车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张家界核酸检测采集医疗队顺利抵达目的地。大家顾不上酷暑及劳累,14:30,在安置好防疫物资及行李后,湘雅二医院援张家界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紧急召开了第一次支委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群主持,4名支委参加。

15:45,杨群便接到张家界市指挥部的任务:4号晚需承担核酸采集任务。16:20,召开了第二次支委会,商议出采样人员名单,并进行了合理搭配,每组安排一名有抗疫经验的队员负责感染控制,监督组员穿脱防护装备,确保队员的自身安全。同时安排有一名后勤人员,负责协调与联络。每组分别配备了抢救用品及一名医生,负责紧急情况下的救治,确保采样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因考虑到白天室外温度太高,考虑到市民及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谨防中暑,杨群与当地社区负责人一致决定在晚上集中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17:00-18:30, 27位首批采样人员集结完毕,杨群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特别强调了采样时的安全防护问题。其余支委负责防护用品的发放。

20:00至凌晨1点30, 27位人员共负责五个采样点进行核酸采集:4个小区1个市场,共采集核酸标本3437人次。因采集量大,天气炎热,加之现场没有任何散热设施,为加快采样速度、减轻队员压力,原本安排协调与监督任务的孙淑娟、刘亚、覃晟卉、黄斌、陶荣五人,在完成该采集点的协调工作后毅然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与其他人一起加入了采样工作中,使得当日采样量顺利完成。

8月5日,援张第二日:同心战疫

9:30-10:20,党支部书记杨群组织召开第三次支委会,副书记孙淑娟针对4日的紧急采集任务进行了工作汇报。支委会对存在的问题运用头脑风暴法进行了讨论分析,并指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以便后续工作的高效开展。

15:00,根据医院院感科的培训时间安排,支委会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观看了“湖南省新冠疫情医院感染防控紧急培训课程”。再次针对核酸采集时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强化学习。

16:30,肿瘤科胡春宏教授的家人得知我们在他们家乡支援,特地给我们送来了爱心食品。

18:30至凌晨1点,十组采样人员共25人同样负责五个点进行核酸采集,共采集核酸标本2561人次。

党支部书记杨群及评价办主任邓奇坚进行现场指导与督查,根据每个采集点条件及采集对象的不同,制度相对应的工作流程及紧急应对措施;针对基础设施落后、条件较差的采集点,灵活调用防护物资,保障采集队员的安全;对于采集场地规划不符合消毒隔离要求的,予以指导并重新合理规划,保证采样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采集队员们顶着酷暑,自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的那一刻起,都在马不停蹄地进行工作,只为能在自身最大极限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核酸采样,好让更多的市民得以安心或及时得到救治。

大家的辛苦都映在彼此的眼帘里,脱下防护服后,我们看到的是浅绿色手术服全被汗液浸透成了深绿色;脱去手套后,我们看到的是被汗液浸泡发白的双手;脱去护目镜和口罩留下的是一道道深深的压痕……然而大家都没有半点怨言,积极配合疫区的各项工作。大家吃苦耐劳,迎难而上。

张家界市民的真诚与热心也让我们深受感动,一次夜半,医疗队员们在采样结束后到一个小便利店买水,老板看到我们的服装知道我们是湘雅二医院来支援他们采集核酸后,激动的说:“你们随便拿,多拿点,都是免费的,感谢有你们!你们辛苦了!”以及采集完核酸后当场频频給我们道谢的居民,让我们也相信,这座有爱的城,因为你们的众志成城,大家一定会早日重新看到云开疫散的美丽城市风景。

疫情隔绝了我们的生活,但隔绝不了爱。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07/975469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