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心理医疗队助张家界市民建立“心理防疫长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作者:宁奎 张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宁奎 张潘)足不出户心情沉重、担心生计十分焦虑、单独隔离恐慌不已……一场疫情,扰乱了张家界全市人的生活秩序,民众面临着巨大的健康威胁和心理压力,很多人甚至恐慌得睡不着,导致引发身体健康问题。

“因为市民因疫情产生了心理问题,请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8月12日晚,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专家邓奇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群众容易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等问题,需要专业的精神卫生专家及时干预、介入,为其进行心灵关怀,“不能把情绪堵在心里,要慢慢的疏通释放出来。”

跟其他的医生不一样,由邓奇坚带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和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组成的15人湖南心理医疗队,他们的治疗手段不是药物、器械,而主要是依靠语言交流。从7月31日抵达张家界开始,医疗队便一直专注于在疫情重压之下,人民群众的心理治疗。

“如果了解了这个病毒,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邓奇坚说,相对于其他群众,确诊病例所面临的心理压力极大,所以队员们与治疗医生搭配,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对所有病例均予以心理抚慰,让大家积极面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整体情绪比较稳定,能够积极配合治疗,情况向好。”

针对集中隔离与居家隔离群众,以及一线医生与志愿者,湖南心理医疗队专门组建了游客群、观察群、医生群等微信群,通过公开联系方式、提供热线服务、线上视频咨询等方式积极解决大家的各类心理问题。

当有人员在群内表达心理诉求,或者医疗队成员发现相关情况后,立马由医疗队派人进行一对一心理沟通,以减轻因疫情对民众导致的心理困扰、烦恼、压力,焦虑、惶恐等不良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要求今天就拆线,一定要拆!”几天前,一位割了双眼皮的女性到了拆线的时间,却因为被隔离,导致无法按时拆线。怕因此影响形象的她,情绪几乎崩溃,在酒店不停叫喊。通过微信,邓奇坚一边从专业的角度予以疏导稳定情绪,一边联系湘雅支援张家界的专业美容医生帮忙拆线,两天后,尼龙线拆除,这位女性连连致谢。

针对群众所需,湖南心理医疗队还经常到核酸检测点、社区等出进行线下心理治疗,并针对部分群众的病症进行诊断。

与此同时,除了支援张家界的15人心理医疗队,湘雅二医院还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31-85292999或0731-12320),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