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当一线“排头兵”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作者:胡苗

8月3日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向全院职工发出援张倡议书,护士沈平想立即报名参加,但考虑到丈夫长期在部队,家里上上下下全靠她,沈平又有了一些担忧。但没想到的是,婆婆对她说“这是个光荣的任务,2个孩子交给我你放心。”就这样,沈平跟着医疗队出发了。

8月4日晚,刚到张家界市的沈平便马不停蹄地来到桥头乡拖船峪村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村里的工作人员早早布置好了检测点,为医务人员准备休息用的设备,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看着村里老人们和孩子们有秩序的排着长队等待核酸采样,沈平迅速准备好一切,开始战斗。双手消毒、压舌、将棉棒探入咽部、轻柔快速擦拭、拭子装管、再给双手消毒……一套动作熟练操作不到一分钟完成。为了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沈平和同事们坚持不喝水,不上厕所。

炎热的天气、厚重的防护装备、机械地采样动作、紧张的节奏……不到1个小时,汗水已经浸透了里面的衣服,汗珠已经顺着头发流下,时间久了还会有缺氧的感觉。虽然很疲惫,但面对前来采样的村民们,沈平始终耐心对待,热情服务,毫无怨言,只希望能够尽快完成核酸采样,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一直奋战到凌晨两点,沈平和同事们圆满完成1200人的核酸采样任务。采样结束,脱下防护服,沈平已经筋疲力尽,脸上是深深的压痕,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村里的工作人员看着沈平竖起了大拇指:“小姑娘真的太不容易了,辛苦了!”

“采样过程虽然忙碌又辛苦,但听到村民对我们表达感谢的时候,就觉得特别暖心,疲倦感顿时消逝,内心感觉充满了无限力量,干劲也就更足了!”沈平满足的说道,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沈平和她的同事们21个小时内圆满完成永定区西北偏远4乡镇,1个社区、1个居委会、61个行政村,2万7千余人的核酸采样任务,比预计提前8小时。

在农村核酸采样任务完成后,8日晚上6点,沈平又来到高风险地区崇实社区中商点进行核酸采样。高风险地区都是双采(口咽拭子+鼻咽拭子),危险系数更高,技术难度更高,采样速度也慢了下来。到了晚上10点,还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长队伍。沈平感觉身体有些吃力了,脖子已经完全抬不起来,但是看着排队的居民们期盼的眼神,瞬间挺直,“要尽快完成核酸检测,早日还张家界人民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夜色沉沉,沈平还在忙碌。一个紧接一个,繁重而枯燥。但她没有轻易地说“退下来”。

在疫情面前,沈平担当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军嫂的风采与担当。

来源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8/17/978727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