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2021年“国家医疗队”赴云南迪庆州开展巡回医疗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作者:严晓博

出发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9月3日讯(通讯员 严晓博)9月1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21年“国家医疗队”在副院长夏晓波的带领下,启程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为期30天的巡回医疗帮扶工作,以带动当地医院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提高疑难危重患者救治能力及医院管理水平,密切大型公立医院与巡回地区医院联系,促进云南迪庆州卫生事业发展,此为湘雅医院第四次派遣“国家医疗队”赴迪庆州进行巡回医疗。

为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1〕217 号)文件精神,持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以少数民族、陆路边境县等医疗服务能力薄弱地区为重点,组织国家医疗队赴相关地区开展巡回医疗工作。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组建国家医疗队负责完成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巡回医疗任务,医疗队将先后深入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德钦县开展巡回医疗活动,希望将湘雅的优良作风、先进的管理经验、适宜的医疗新技术带到各巡回医院,切实帮助迪庆州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院长雷光华、副院长陈子华、副院长夏晓波,以及国家巡回医疗队队员、队员所属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负责人等在医院门诊三楼学术报告厅参加“国家医疗队”出发仪式,出发仪式由陈子华主持。

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统一安排,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根据迪庆州各级医疗机构实际需求,遴选了一批思想作风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身体素质过硬的医务人员组建“国家医疗队”,承担此次赴迪庆的巡回医疗工作。本次医疗队由湘雅医院副院长夏晓波担任领队,骨科副教授罗伟担任队长,老干心内科副教授陈美芳任副队长,重症医学科副研究员彭倩宜、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孙种夷担任联络员。短期指导专家包括消化内科教授李乾、检验科教授钟白云,长期指导专家包括骨科副教授罗伟、感染病科教授侯周华、神经内科副教授郭纪锋、产科副教授刘蓉、妇科副教授谭智慧、老干心内科副教授陈美芳、重症医学科副研究员彭倩宜、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孙种夷。党委宣传部主任严丽、医务部主任黄耿文、远程医学中心主任朱武、医务部科员方芳等管理人员与医疗队员们一道组成了一支纪律严明、技术过硬、团结合作的优秀队伍。

张欣表示,无论是支援湖北、张家界等地抗击疫情,还是历年去往云南、贵州等省开展巡回医疗,湘雅医院的医疗队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履行了作为大型公立医院“国家队”应有的职责,展现了湘雅的大爱与担当,队员们也在参与过程中得以学习、锻炼与成长。希望大家此行扎实做好工作,弘扬湘雅精神,保重身体,胜利凯旋。

医疗队队长罗伟代表全体队员郑重承诺,将不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发扬湘雅优良传统,展现湘雅精神风貌,为云南迪庆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出发仪式上,雷光华为医疗队授旗。

以往的巡回帮扶中,湘雅医院组建的医疗队按照国家健康扶贫战略要求,以“坚持结果导向、坚持模式创新、坚持连续帮扶”为思路,深入当地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给予指导,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政府、医院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夏晓波介绍,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医疗队将先后驻扎迪庆州人民医院、徳钦县人民医院、维西县人民医院,在往年帮扶的基础上,从巡回医疗、技术指导、管理指导、人员培训、远程医疗、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包括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疾病,开展疾病诊疗、健康宣教等巡回医疗工作,协助当地医院进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指导重症患者的治疗,有条件的医院还会开展复杂手术示范等工作。

“希望通过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中长期的指导,对巡回医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夏院长说。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823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