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湖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收获教书育人力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作者:黄京 余蓉

“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通过央媒发布后,湖南7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成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大家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嘱托,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

“深切感恩党和国家的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内涵深远、催人奋进。总书记勉励我们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们深切感恩党和国家的信任。”中南大学重金属污染防治教师团队负责人柴立元院士说,近3年来,团队坚持“四个面向”,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发展与国家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研发出一系列先进科技成果,培养出一大批冶金特色的环境工程人才,成为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特别“攻坚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将红色基因融入到教育与科研工作中,培养出更多既具有精湛专业技能又具有高尚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柴立元表示,团队将以更大气魄啃下硬骨头,充分发挥在冶金环境领域的优势,更加努力探索创新科技手段,为推动社会绿色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在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号十分响亮。团队组建以来,培养的20余名博士生全部成为全国知名大学教师,70余名硕士生绝大多数成为国内名企技术骨干。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一线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暖心的安慰,也是永远的鞭策。”团队负责人陈江华教授说,团队将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实现自主创新,培养能创新可担重任的高级人才,为中国精密仪器测量技术和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既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时也是湖南省省属高校中唯一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既提出了‘好老师’的标准,又明确了成为‘好老师’的要求和途径。我们看后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担当育人使命,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倍感情深意浓,更感责任如山”

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年来,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教师团队在官春云院士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

“反复阅读和领会这封回信,倍感情深意浓,更感责任如山。”官春云院士说,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将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情操,瞄准国家粮油战略安全,打造湖南作物学教学科研创新高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粮油作物安全、农作物绿色高效生产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曾祥君教授领衔的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与电网公司共同组建了配电网电气火灾与人身安全防护实验室,研究成果“配电网接地故障人身触电与森林火灾防治技术及成套装备”,在全球首创主动降压消弧技术,已在电网公司推广应用120余台套,年产值上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再次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曾祥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坚持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另一方面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落实到科研工作中,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人们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吉首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科教师团队的评价。团队成员多年扎根武陵山片区,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10余项,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团队负责人刘少英教授说,团队将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以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为榜样,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不断作出新贡献。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理想信念深厚,专业学识扎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里,个个都是思政名师。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们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农村的公费师范生,为乡村基础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要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就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团队骨干成员贺汉魂教授说。

“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教师节礼物!”团队成员陈明教授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增强思政课培根铸魂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09月10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