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英雄凯旋!今天,湘雅二医院援张家界抗疫医疗队踏上归程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作者:沙丽娜 赵晓华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邹伟瑜 通讯员 沙丽娜 赵晓华)9月14日上午,湘雅二医院援张家界抗疫医疗队142名队员踏上归程。一个多月前,他们白衣执甲,慷慨出征。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他们奋勇冲锋、无私付出,圆满完成了患者“零事故、零感染、零死亡”的工作目标。

抗疫烽火急,英雄百战回。今天,伴随着他们归程的,是欢笑,是泪水,是鲜花,是掌声,是激励,是期盼,更是憧憬……

谁言归程疾?载不动,这多情!

清晨阳光下的张家界,绿意盎然,宁静、祥和

别情总是深似海

9月14日,是回家的日子。

在张家界永定区,早上6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护士许兰早早地醒来。她将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医院的工作证、感谢信和感恩卡装进了行李箱。“这些是我的珍贵记忆,都要带回家。”许兰动情地说。

面对省内发生新一轮疫情,自7月28日以来,湘雅二医院累计派出12批次192人先后参与湖南各地州市,尤其是张家界市的疫情防治工作中,在统一指挥下开展核酸检测、重症救护、心理疏导、院感防控等工作。

9月6日张家界市危重症患者清零,截止9月11日,张家界人民医院东院共收治76名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患者,现在院患者49名,累计出院27人,危重型及重型患者全部清零,圆满完成了患者“零事故、零感染、零死亡”的工作目标。此次回程了队员共有142人,此前已有14名专家返回,另外医疗队36名队员已于9月11日完成工作交接就地隔离,将于两周后凯旋。

上午,张家界市民广场气氛热烈。人群中,“风雨一道,明月一乡”、“幸而有你 山河无恙”、“山水有情 云开疫散”、“最美的鲜花,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最可爱的人”欢迎横幅标语显得格外醒目。

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龙开超,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洪斌等领导,特意为大家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为每一位医务人员送上鲜花。

“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该出手时就出手、越是艰险越向前是我们的使命。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张家界人民给了我们医疗队太多的关心关爱,从医疗保障到衣食住行,无微不至、关心之至。”湘雅二医院援张家界抗疫医疗队前线总指挥、院长黎志宏代表医疗队致辞,表达了临别之际的感谢、感动和祝福。

“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市委书记、市长共同为我们送行,从市民广场到高速路口沿途十公里都有市民朋友整齐列队,着实令人感动!”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异说。

“面对疫情,我们从来不怕。因为面前是百姓健康,身后是同袍、亲人支持的力量。”护理主任李亚敏说。

9点50分,在热烈的掌声中,载着142名援张家界抗疫医护人员的大巴车在交警的全程护送下缓缓驶离广场,踏上了回家的路。

而在湘雅二医院院内,全体院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负责人、护士长和队友家属等也早早等候。党委副书记许毅主持欢迎仪式。

“欢迎英雄们回家!”党委书记罗爱静动情地说:“感谢二院的英雄儿女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谱写了一首首英雄的赞歌,描绘了一幅幅英雄的图画。大家迎着困难,逆行而上,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湘雅二医院援张家界医疗队车辆驶离张家界

 多学科救治是取胜关键

在新冠确诊病例中,有七十多岁的高龄老人、有四五岁的学龄前儿童、有青少年、有怀孕的准妈妈,还有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

“多学科救治是取胜的关键。”回顾这一个多月来的工作,湘雅二医院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联合医疗队医务部主任陶澄介绍,为了精细化管理危重症患者,由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病学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科、代谢内分泌科、药学部、放射科、超声诊断科、护理部、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等组成的特医特护团队,每日集中讨论,进行“重症一体化管理”的交班、查房和治疗,为患者量身定制及实施个性化诊疗方案。

代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根据血糖变化调整饮食及胰岛素用量;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动态监测血压并调整降压药;风湿免疫科医护人员关注免疫抑制剂药物的合理使用;儿科医护人员注重儿童及少年的病情变化和药物剂量的管理;产科医护人员定期监测胎儿宫内情况;急危重症护理团队为新冠肺炎重型患者成功经右贵要静脉置入中等长度导管,充分发挥专科护士技能全面的优势,心理团队在隔离病房建立了“心灵港湾”,并定期开展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帮助病友保持乐观的情绪和积极心态,提升“心理”免疫力,促进病友们的身心健康。

此外,专职呼吸治疗师坚守病房,特护帮助患者翻身、吸痰、四肢关节及肌肉的被动活动、语言交流等,全方位、多方面予以患者细致的人文关怀。确诊病房缺少的特殊药品,医疗队指挥部、药学部都在第一时间调配,满足临床一线的需求,做到应治必治,应有必有。

正是多学科联袂诊疗,使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病情控制平稳,减少了重症的发生。

湘雅二医院援张家界医疗队员142人凯旋(图片均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提供)

经此一“疫”,不止步于“抗疫”

在张家界疫情最为严峻的阶段,湘雅二医院192名医务人员以“二院速度”“二院担当”踏上征途,全面支援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新冠疫情的救治工作,为张家界疫情的阶段性胜利贡献了“二院力量”,此后,两院因抗疫情结下的情谊又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

9月13日下午,湘雅二医院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签订了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和跨区域合作。事实上,在张家界支援工作期间,黎志宏院长就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约定要“常联系、多合作”,两地在艰苦卓绝的“战疫”中所建立的感情不因湘雅二医院医疗队的离开而中断。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的签订,正是将这样的约定变为现实,是湘雅二医院继驰援张家界之后,再次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实质性指导,真正为当地留下“不会离开的医疗队”。

“湘雅二医院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建立起可持续、多方位的帮扶机制和更紧密、更精准的交流合作机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建立定期联系、常态对话的工作机制,促进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学习先进技术,推进本地医学专业发展,同时更加深入地延续两地友谊,切实推动张家界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医疗能力的提升。”黎志宏说,湘雅二医院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签约只是两院深入交流合作的开端,今后还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与交流,持续提升当地的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链接:http://health.voc.com.cn/article/17/77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