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当给力安全篇 | 问!“医”路随行,就医有了“小确幸”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作者:秦颖

随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提质改造“大手术”的圆满成功,换新装后的湘雅二医院成了长沙市芙蓉区名副其实的一张“靓丽”名片。不仅是环境的改善,周边设立的医路同行爱心服务岗亭、综合执法岗亭也为湘雅二医院织上了一层安全网,为周边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员干部甘奉献 志愿红点亮湘雅幸福灯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设立的芙蓉区政府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融合发展志愿服务站,今年7月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实施“暖心1公里”便民服务项目。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35名骨干志愿者主要由党员、居民和大学生组成,分别来自文艺路街道的7个社区。团队中最年轻的志愿者22岁,最长者则有78岁高龄,而团队中的大多数,都是50岁左右的老党员。作为最熟悉周边环境的老党员们,他们的身影遍布在湘雅二医院的各个角落,为患者指路、导诊、挂号……一抹抹志愿红,温暖了一个个患者心。

李崇学在服务站周边为就医患者指路,发放口罩。

“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不扎堆,没有口罩的来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可以免费领。”75岁的老党员李崇学在服务站门口提醒着来湘就医人员,顶着烈日为患者指路、导诊的他声音已有些沙哑。

李崇学是一名拥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8月长沙再次发生疫情后,作为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冲锋在前,在服务站门口设立疫情防控咨询点发放防疫宣传单,配合工作人员对就医人群进出口管控。

“党和国家培养了我34年,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李崇学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也正是有像李崇学这样的党员志愿者为患者提供贴心的志愿服务,患者就医才又添了一丝“小确幸”。

退休不褪色 医护白守护患者求医路

在芙蓉区南元宫社区内,住着一群同样醉心于公益事业的老前辈,他们大部分是湘雅二医院退休的老职工、老教授。2006年,在文艺路街道南元宫社区的指导帮助下,南元宫志愿服务医疗队成立,这群退休了的老同志们依旧穿上他们的白大褂,照常“上班”,一起在公益事业上继续发挥余热。有着几十年医护工作经验的他们,不定期到长沙各社区进行义诊。湘雅二医院综合提质改造后,作为对医院环境了如指掌的老前辈们,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站,当起了初来就诊患者的“靠谱的指路人”。

王湘莲为就医患者指路。

“要去五官科的患者请跟我走!”这清亮的声音来自73岁的王湘莲,早晨8时,在人头攒动湘雅二医院大厅内,她正穿着白大褂站在医院的走道里,为前来寻医问药的患者提供导诊服务。这段走道连接着门诊大楼与住院部,同时又是去往各主要科室的必经之路,初来就诊的患者难免弄不清方向。

这是王湘莲从事医务工作的第49年,也是她从护士长岗位上退休的第18个年头。退休不退志,作为社区模范志愿者,忙碌的湘雅二医院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为有需要的就医群众提供停车指引、就医咨询、环境卫生、文明劝导、住宿引导等便捷服务。加入志愿服务站以后,为了让年轻志愿者们迅速熟悉医院情况,王湘莲还多次带领志愿者在医院内外踩点。

“因为这双脚和这张嘴勤快惯了,所以退休以后,我也乐于去做这些事情。”

王湘莲说,作为一名护士,最勤快的就是这双脚,自己脚上都有职业病了,静脉曲张很大一块。王湘莲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巾帼担当和风采,而以她为代表的退休医务工作者们,也传递着人间浓浓的真情,默默守护着患者的求医路。

交警公安稳治安 警卫蓝织密就医安全网

湘雅二医院综合治理以来,为优化区域社会秩序,提升城市医疗窗口形象,文艺路派出所、湘雅二医院保卫办、市场监管管理所等单位特成立文艺路街道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组,重点对湘雅二医院及周边地区扒窃、诈骗等犯罪行为以及门诊代挂号、喊客停车、黄牛党等乱象进行“严管”“严打”“严控”“严治”。目前已成功处置1起医患纠纷,击破8起街头案件,抓获街头诈骗团伙7人,有效优化就医秩序,为就医环境织密安全网,为医院周边提供满满的安全感。

芙蓉区文艺路派出所驻院民警陈焱与就医患者沟通。

“民警,湘雅二医院附近有团伙以抽奖的形式实施诈骗行为。”接到群众举报信息后,芙蓉区文艺路派出所驻院民警陈焱立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经过近一周的蹲点和摸查,陈焱联合所内刑侦力量明确了诈骗团伙的诈骗方式和团队分工等,于3月13日对诈骗团伙7人进行抓捕。

在湘雅二医院“扎营”十年之久的陈焱,被大家戏称为“陈院长”。长期以来,陈焱带领两名专职驻院辅警以零距离的工作能效,全力确保医院以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环境,为广大患者提供一个更顺畅、更舒心的就医氛围。

陈焱还创新了一条新的治理方法,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三乱”现象——摆摊乞讨、喊客停车、院内排队;突出整治“三黑”行为——“黑救护车”“黑医托”“黑陪护”。以精准施策的思路,按照“由外及里、由易到难、由宣到动”的方针落实举措,科学施策,务求实效。同时其还联合片区交警中队,加大医院周边巡逻力度和执法力度,扩展打击深度,确保医院周边交通秩序顺畅。

和湘雅二医院的医师力量同样闻名的,还有其附近爆满的人流量和车流量。由于提质改造前,湘雅医院周边多为窄小道路,院外院内交通循环不优,道路路障卡点多,车行人行混乱,停车位紧缺等问题一直是这里的一大难点。为解决交通问题,专项整治组通过拆迁和疏通打造湘雅二医院院外院内交通大循环体系,进行人车通道改造分离,优化停车场设施建设,增设综合执法岗亭,长效实施综合治理。

为着力整治重点乱象,完善常态管理机制,专项整治组对各责任部门进行明确分工,强化医院院内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对黄牛党、扒窃、诈骗等违法乱象进行整治,不留死角。交警公安齐发力,多措并举,用实际行动为患者就医铸就安全墙,织密安全网。

执法大队维秩序 为周边环境保驾护航

后期持续的“复查”和“护理”,是保证体质改造“大手术”后的湘雅二医院保持健康的关键,而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文艺路行政执法中队以“无节假日”的工作状态对湘雅二医院周边的秩序进行巡查,使湘雅二医院周边环境有效保持“健康常态”,为其经营秩序、生活环境、城市形象保驾护航,确保周边环境整洁、经营有序。

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日常执法检查。

“您好,我们是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文艺路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正在进行日常执法检查工作,请您配合。谢谢!”文艺路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周勇正在湘雅二医院周边的门店内进行检查工作,巡视店内环境,仔细查看店内产品的信息,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行政执法大队每天都会对湘雅二医院周边秩序进行巡查,明确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检查市容秩序、门店食品安全,进行应急管理等,确保前来就医的患者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住的舒心,用自身行动助力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

“秩序代表着窗口形象,优化秩序,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是我们对湘雅二医院提质改造的目的。”周勇表示,只有规范经营,提质改造才有意义。面对违法经营者,执法大队公示“红黑榜”排名,以“打击小部分,教育大多数”为目标,发挥教育警戒作用,保护大家的利益。

身穿制服的他们有了公信力的加持,面对前来就医的患者也充当起了志愿者,指路、买药、解决就餐难题……患者的衣食住行安全,都由这些奔波的蓝色身影默默保障着。

来源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8/1024563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