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援非日记|感谢中国医生,感谢中国!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作者:李赛凤

记录者:梁银华,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术室副主任护师。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弗里敦 晴

援非医疗队员在手术中。

“Thank Chinese doctor,Thank China”(感谢中国医生,感谢中国),当听到可以出院的消息后,Mamado开心地对着我们举起她的大拇指,兴奋而激动。

十多天前,Mamado因车祸导致手臂严重受伤,慕名来到中塞友好医院,队友骨科沈民仁副教授检查后发现,患者右手肱骨粉碎性骨折,右手完全失去功能。在塞拉利昂,由于骨科手术器械缺乏,依照传统的治疗手段,骨折后就是用树枝或夹板外固定,任其自行愈合,因此在塞国,罹患骨折意味着终身残疾或者失去生命。看着患者那由于受伤而痛苦的表情,以及充满渴望和信任的眼神,沈教授及我们团队决定挑战难度,为患者行骨折端切开复位及内固定手术。

因为疫情,中塞友好医院的正常医疗中断近一年后,还没有完全恢复,手术室人员以及手术器械流失严重,实施这样对技术和器械要求很高的大手术,对我们团队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可肩膀上的责任和使命召唤着我们不能轻易退缩,术前一天,我们来到手术室准备用物,利用出征时,在随身行李里从祖国带来的骨科内固定物钢板、螺钉,和这里有限的手术器械,拼凑齐全手术用物。利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钾熏蒸,这种最原始的方法消毒术中必须使用的电钻等物品。因手术中患者需要侧卧体位,我又从病房找来床单、枕头等,做成简易体位支撑用物,由于担心患者手术体位的舒适性,沈教授亲自模拟手术病人,示范体位摆放要点,一切准备就绪。

第二天早上8点,我将Mamado接入手术室,手术开始前,我轻轻地握住她的手,告诉她请放松,不要担心, Mamado用力地回握了我一下,坚定地对我说“I am not worried,I trust you”(我不担心,我信任你们)。手术在队友沈民仁、罗慧主刀,邹志鸿的精准臂丛麻醉下开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作为骨科手术最重要的辅助工具,医院里唯一的一台气压止血仪突发故障,无法达到止血的目的,而这样的手术,如果不能有效止血,不仅会阻碍手术的进程,还会影响患者的预后,沈教授巧妙地利用驱血带临时阻断,才解了燃眉之急。刚处理完这个麻烦,“啪”的一声,又停电了,顿时手术间一片漆黑,我们早已习惯地拿出随时准备着的手电筒、照明灯、手机等,照亮了手术台,也让手术得以正常继续下去。术中,沈教授发现患者的骨折比预期的更严重,手术难度更大,但凭借着娴熟的经验、精湛的技术,历时7小时,我们团队完美地结束了这台中塞友好医院历史上的第一台钢板内固定手术。

术后,患者伤口愈合良好,X线照片显示骨折断端对合完整,右手功能也基本恢复,将于近日出院,也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守一方热土,护一方平安,作为国家援外医疗队员,能用自己无穷的智慧,敬业的精神,精湛的技术,让生命重塑的笑颜在受援国人民脸上绽放,既是对自己的鼓舞,也是对医疗队的肯定,更是对咱们国家的感谢!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3/1026042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