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弦歌百年 护理芳菲——写在湘雅护理教育创办110周年之际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李涛

处湖湘大地,沐时代长风,传经世致用,承知行合一,与壮阔时代相伴而行,发轫于雅礼护病学校的湘雅护理教育已经走过了110年的历史。

110年路途,风雨兼程。从1911年创办雅礼护病学校,到1925年改名湘雅护病学校,到1939年沅陵续办湘雅护士学校,再到1951年更名湘雅医学院附设护士学校,直到1999年成立湖南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00年更名中南大学护理学院、2014年更名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时光穿越百年,年份更替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的湘雅护理人秉持“厚植爱国情怀、涵育医者仁心、培养业界精英、引领品质护理的”价值追求,在艰难创业中、在曲折前行中、在荣光奋斗中,求真求确、必邃必专,奋发而为、砥砺进取,用奉献铺就了一条中国护理教育的光明之路的光辉历程。

110年道阻且长,110年弹指一挥。110年承载了湘雅护理人无数的故事,倾注了湘雅护理人无尽的赤诚。

唱风潮头展现担当

110年奋斗,厚积薄发。湘雅护理学科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在教育部2012年全国第三轮高校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中南大学护理学科排名全国第四位,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入选 A+;2017-2019连续三年中南大学护理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入选百强,位列中国大陆高校护理学榜首。

110年建设,务实进取。湘雅护理专业学位建设实现了新跨越,继1994年举办本科教育以来,2005年护理学专业成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2008年护理学成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湖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护理学继200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后,2004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为中国首批护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又建成中国首批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中国第一个护理学博士、第一个出站的护理学博士后都出自湘雅护理学院。

110年探索,开拓创新。湘雅护理科学研究实现了新跨越,统计表明,自2000年以来学院新增科研项目280余项,发表论文3000余篇, 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797项,进校科研经费增至3000万元;2021年7月全球学者库发布的护理学领域中国专家学术影响力排名中国,湘雅护理学院唐四元教授、张静平教授位居排行榜第一第二位,排名前10位的专家中湘雅护理专家占据4席。

110年活水,历久弥新。湘雅护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了新跨越,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合作联合培养护理学硕士,国内唯一;学院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渥太华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莫纳什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3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近十年来先后派出300余名师生国外境外留学、访学、交流;学院承接国家商务部援外项目,近五年招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共144名。

教书育人尽显风采

110年发展,人才辈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了新跨越,目前湘雅护理学院专业教师已达81位,并拥有硕士导师75人,博士生导师15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专家2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7人,“全球卓越护士”1人,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6人;连续7年护理学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

110年育才,星光灿烂。湘雅护理人才培养不断实现新跨越,办学以来向社会输送了杰出科学家李振翩、开国将军姜齐贤、南丁格尔将得主周娴君、遗传学家张灼华、国内首位护理学博士生导师何国平、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唐四元、湖南芙蓉百岗明星王红红、优秀援疆干部李映兰、全国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张静平、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冯辉、湖湘青年英才郭佳、湖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刘民辉以及数以百计的活跃在护理教学、科研、医护工作、社会服务一线的杰出领军人才。

110年树人,成效显著。湘雅护理教育教学实现了新跨越,学院坚持教育改革、教学创新,“三全”育人春风化雨,翻转课堂情趣盎然,精品课程惠及万千。学院形成了本科年招生100名、硕士研究招生95名、博士研究生招生22名的稳定规模。近十年来,学院获评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主编出版国家级教材60余部。涌现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秦春香、全国优秀硕士论文获奖者张雯,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获奖者孙景贤、汤观秀、肖霖、刘莉,未来女科学家张慈,国际科普大赛三等奖得主唐瑶、中南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周添吉等优秀学子。

奉献社会彰显情怀

110年追求,报效家国。湘雅护理人心系祖国、放眼世界,社会服务实现了新跨越。每当灾害当前、疫情来临,湘雅护理人总是执甲力行:抗疫尽显巾帼风采、抗灾表现赤子热忱、救助显现学子担当、援非彰显国际人道、援疆展现家国情怀。

110年执守,为国育才。湘雅护理伴随新中国新生,昂扬进入新时代。70多年来,湘雅护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文化人,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实现了新跨越。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探索构建了“专业知识+思想引领+价值塑造+成长启迪”的课程思政模式;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发挥,探索构建了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基础、方法引导统筹育人资源力量、精神引路点亮学生心中明灯的“三引”工作模式,形成了道德素质提升人人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优良学风建设人人争当全面发展典范、自我成长人人争为“三自”育人示范的“三范”引领机制。近年来学院党委先后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二级党组织”,3个党支部获评“样板支部”;1名老师入选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名老师获评“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学生获评“湖南省大学生‘百佳’党员”,30名毕业生获评“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学院同时有7门课程获得学校课程思政立项。

110年传承,活水源头。湘雅护理文化传承实现了新跨越,众多护理人走出湘雅,走向四方,他们传承湘雅精神、奉献医者仁心、服务大众健康、报效家国厚爱,用心血、用汗水、用意志、用品性,让湘雅护理光芒四射、辉耀中华。

110年湘雅,行路不止!湘雅护理教育荣光焕发、魅力四射的背后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滋润、是湖湘文化的涵育、是湘雅百年的探索沉淀、是新生的中南精神的鼓舞,更是新中国成立后湘雅护理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写照。110年已经过去,进入新的时代,站在 “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湘雅护理教育使命正担当、奋斗正青春、进取正昂扬。我们决心更加努力将湘雅护理教育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我们有信心凝聚湘雅护理发展的磅礴力量使湘雅护理教育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行得更好!

(作者李涛系湘雅护理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260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