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8岁女孩动脉瘤破裂情况危急 湘雅三医院高精度介入手术及时“拆弹”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作者:刘丹

12月1日上午,袁毅教授、李小波副教授正在查看患儿情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长沙报道

“今天和爸爸妈妈见面了吗?感觉好一点了吗?”12月1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ICU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小雨(化名)在听到医生的询问后睁开双眼,缓缓点头。在医生的指引下,小雨的双手双脚均能正常抬起,未出现偏瘫的症状,意味恢复良好。

就在三天前,今年8岁多的小雨才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11月28日,小雨因不明原因陷入昏迷,被紧急转至湘雅三医院救治,检查发现小雨基底动脉起始部大动脉瘤破裂导致颅内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当晚,湘雅三医院神经介入亚专科手术团队为小雨成功实施动脉瘤栓塞术和脑室穿刺外引流术,顺利将小雨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栓塞前的颅内大动脉瘤(左)和彻底栓塞后的造影情况(右)。

8岁女孩长了鹌鹑蛋大小动脉瘤 破裂后脑出血陷入昏迷

今年8岁多的小雨来自安徽,因为父母工作原因,目前在长沙上小学三年级。28日上午9点多,小雨吃过早饭后与邻居小伙伴一起玩耍,不料突然剧烈头痛,晕厥倒地,遂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

“到了医院后,第一时间给她做了抽血等检查,也给她用了葡萄糖等药水,刚开始她还有点意识,但是后来意识却越来越差,陷入了昏迷”,小雨的父亲程先生告诉记者。发现情况不对后,在医护人员的建议下,他立即拨打120将小雨转至湘雅三医院治疗。

经湘雅三医院急诊大夫接诊,并行头部CT检查,初步诊断小雨为颅内大量蛛网膜下腔出血、梗阻性脑积水,并发现有椎-基底动脉大动脉瘤。

患儿生命垂危,湘雅三医院儿科急诊重症医学陈淳媛教授团队会同神经内科神经介入亚专科袁毅教授团队,立即组织该院儿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以及复合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开展MDT会诊,确定患儿此次颅内出血原因考虑为基底动脉起始部大动脉瘤破裂所致。

基底动脉位于颅内底部的后中部位,负责供应脑内呼吸心跳生命中枢和运动感觉控制通路枢纽的血液,是维系生命的至关重要血管。该血管原本只有面条粗细,管壁薄弱,现在患儿血管壁上鼓出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动脉瘤,瘤壁薄如蝉翼,已经胀破出血,就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能再次破裂,危及患儿生命。

多学科学术讨论后,决定采用介入治疗方式,先行动脉瘤栓塞术,再行紧急脑室穿刺外引流术,分“两步走”为患儿紧急“拆弹”。

“动脉瘤第一次出血死亡率超过30%,第二次出血死亡率超过70%,如果不把‘炸弹’及时排掉,那么极有可能发生二次出血;第二步是要把大脑中的出血引出来,不然大脑容积会增加,颅压会增高,就会一直昏迷。只有做这两个手术,才能救她的命。”袁毅教授解释。

手术现场。

介入动脉瘤栓塞术和脑室穿刺外引流术成功“拆弹”

11月28日晚8时许,在湘雅三医院的复合手术室,医、技、护各部门技术人员就位,神经介入亚专科主任袁毅教授全场指挥,李小波副教授、主治医师陈益伟执刀操作,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开始了。

医务人员身披沉重的铅甲,在无声的X射线引导下,于患儿大腿根部穿刺置入普通电线粗细的导引导管,直达颅内,再在导引导管内引入更加纤细的微导管,进入破裂动脉瘤内,最后经微导管小心依次填入各种型号的柔顺弹簧圈。

李小波副教授介绍,本次手术合理选用性能稳定、价格便宜的国产可脱弹簧圈,可有的放矢消灭病变,又降低了患方的医疗费用。

“通过在破裂动脉瘤内填充弹簧圈,把‘空心球’填成‘实心球’,这样血流就不会进入瘤中导致再次出血了,”袁毅教授表示。

可是既要填塞密实,制止出血,保证高压的动脉血管滴水不漏;又要注意张力,不可穿破薄如蝉翼的动脉瘤壁;还要保持轮廓范围,绝不能累及堵塞至关重要的载瘤基底动脉,每一步操作都十分考验医生的经验和手感。

在团队的熟练配合及精湛技术下,手术团队仅用1.5小时成功对动脉瘤进行精准栓塞。栓塞完成后,李小波、陈益伟二位医师又连续作战,为患儿施行了侧脑室穿刺外引流术,一条如花的小生命终于初步转危为安。术后第二天早上九点多,小雨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病情开始逐步好转。

袁毅教授介绍,为防止患儿动脉瘤破裂出现复发,预计一个月以后,将再为其实施第二期手术,通过在椎-基底动脉置入密网支架,形成血流引导,对瘤颈和血管进行完全修复。

手术团队。

儿童动脉瘤发病原因尚不明晰 发病后及早救治是关键

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医疗技术经验等限制,儿童复杂脑血管病一直是诊疗的“高风险区”,甚至是“手术禁区”,操作难度极大。

目前,儿童的动脉瘤的发现概率很低,在动脉瘤的所有病例中比例不到5%。但是由于儿童动脉瘤往往体积较大、儿童血管尚未发育完全等原因,进一步增加了儿童动脉瘤手术难度。

袁毅教授介绍,儿童动脉瘤的发生原因目前尚不清晰,有学者认为或与遗传相关,儿童先天肌层发育不好便容易发展成动脉瘤。也有人认为与感染外伤有关,但是45%以上的儿童动脉瘤无法找到确切原因。

他提醒,儿童动脉瘤破裂的发生往往很突然,没有太多征兆,一旦发生有剧烈头痛或昏迷的情况,应及时赶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避免错过黄金救治时间。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全院拥有各个完整的学科纵向基础上,已经横向建立了流畅合理又高效全面的多学科救治模式,可随时救治涉及多系统多专科复杂危重患者。

医院神经内科神经介入亚专科于2006年在湖南省率先开展神经介入工作,现技术实力雄厚,人员梯队完整,能全面熟练开展急性脑梗死动脉取栓、颅内动脉瘤栓塞、脑动静脉畸形栓塞以及脊髓血管畸形栓塞等各种神经介入手术。近年来,每年开展手术300台次左右,成功救治了大量患者,培养了省内外多届进修医师,是湖南省主要的神经介入技术中心之一。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8005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