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段燕文团队在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重大原创性成果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作者:刘祥

文章页面。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刘祥)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段燕文团队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5.419,JCR一区)于 2021 年12月 2 日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Chalkophomycin, a Copper(II) Metallophore with an Unprecedented Molecular Architecture”(https://doi.org/10.1021/jacs.1c09311)的最新研究成果。

金属通过与小分子、蛋白质和核酸的协调在生命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含有二价铜离子的天然产物很少,该研究从云南收集的土壤链霉菌中,分离出一种新型的含铜天然产物。该铜载体的晶体结构显示出独特的配位方式,包括含有罕见的二醇二氮烯鎓结构的不对称配位系统,而其配体apo-chalkophomycin及其水合产物apo-chalkophomycin B通过盐酸处理得到。由于铜离子在人体生理和疾病中均扮演重要角色,上述化合物有希望做为Cu(II)螯合剂,用于威尔逊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铜螯合治疗,或作为有潜力的抗肿瘤药物。这一研究表明链霉菌属天然产物仍然是新药发现的重要来源,而对chalkophomycin的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人们理解天然产物中Cu(II)的配位化学。

段燕文团队近期还在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JCR一区)上,以“Discovery of a DNA Topoisomerase I Inhibitor Huanglongmycin N and Its Congeners from Streptomycessp. CB09001为题,报道了从链霉菌分离到的可以结合DNA拓扑异构酶I的蒽醌衍生物。该化合物具有很强的细胞毒性,是抗肿瘤药物先导物。另外,该团队也从湘西分离的植物内生菌中发现了多个具有很强抗炎活性的天然产物,该研究以“Bioactive α-Pyrone Derivatives from the Endophytic Fungus Diaporthesp. CB10100 as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hibitors”为题,发表于Frontier in Chemistry(JCR二区)。

上述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分别是我校2017级博士生龚邦,2018级直博生朱赛彬和2017级博士生蒲洪,通讯作者均为段燕文教授和黄勇研究员。

该团队的研究获得了国家111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金、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及中南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核磁室的支持。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188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