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成功完成中南地区首例升主动脉模块内嵌支架手术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作者:吴科敏 蔡舟 石沛琳

术中造影图(左)术后复查图(右)。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吴科敏 蔡舟 石沛琳)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伟、欧阳洋副教授团队联合心内科、介入科、心外科、麻醉手术部、中心ICU等团队,仅仅耗时3小时,成功为一名症状性主动脉弓穿透性溃疡的患者施行了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的内嵌模块化支架手术。

升主动脉及主动脉弓通常被认为是介入手术的禁区,该手术亦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创新、最为复杂的主动脉腔内介入手术之一。据介绍,这也是中南地区首例获得成功的此类手术,标志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在创新引领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68岁的温嗲嗲原本因糖尿病在湘雅医院内分泌科治疗,但住院期间出现了胸背部疼痛、胸闷等不适,主动脉CTA检查显示其主动脉弓部多发而深凹的穿透性溃疡,随时有破裂的风险。不幸的是,温嗲嗲同时还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气肿、肾功能不全、泌尿系结石等,手术耐受性极差。家属也因此心急如焚。

王伟教授介绍:主动脉弓部病变常因累及弓上分支血管,腔内治疗一直极具挑战,由于累及主动脉弓部分支动脉如左侧颈总动脉、无名动脉的复杂胸主动脉疾病,植入常规的主动脉覆膜支架会覆盖弓上分支动脉,从而导致急性大面积脑梗,因此,此类手术通常被认为是腔内介入手术的禁区。

前有病急如火,后无回旋之地。王伟联系了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郭伟进行了联合会诊。考虑到温嗲嗲主动脉溃疡位于主动脉弓部,位置特殊,因此,置入模块内嵌主动脉弓覆膜支架,同时重建主动脉弓上分支血管是最适的策略,可以将需要通过开胸、深低温停循环、体外循环条件下才能完成的主动脉弓置换手术转变为经股动脉即可完成的微创手术。

在患者和家属的充分信任下,王伟组织手术团队进行了多次大讨论,仔细分析病情,详细规划手术方式,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11月30日,血管外科黄建华教授、介入科李刚教授台下指导,血管外科王伟教授、欧阳洋副教授、吴科敏及蔡舟主治医师台上手术,联合心内科谢启应教授、麻醉手术部共同为温嗲嗲实施了手术。仅仅历时3小时,为温嗲嗲成功实施了升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主动脉弓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起搏器电极重置术+左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无名动脉支架置入术。术后2小时,患者就拔除了气管插管,术后第二天,患者下床开始了术后的康复活动。术后五天,患者康复出院。出院前CTA显示主动脉弓溃疡修复,弓上分支通畅。

湘雅医院介绍,这是全国第十一例、中南地区首例获得成功的此类手术。近年来,湘雅医院血管外科在创新引领学科发展的宗旨下,以大动脉和外周动脉的微创介入为重点,以规范和创新为指引,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医疗新技术成果,如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开槽带分支的胸主动脉覆膜支架治疗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全内脏分支血管转流杂交手术治疗胸腹主动脉瘤;全球首例的3D打印定位覆膜支架开窗重建肾动脉治疗近肾型腹主动脉瘤等等,学科建设成果较为显著,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前来就诊。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399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