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启动,将探索建立早筛防治体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作者:张春祥 龚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9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龚蕖)昨日下午,湖南省县级公立医院眼科能力提升项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在长沙启动。该项目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举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承办,旨在建立早期筛查防治和监测预测体系,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帮助更多的人做到“眼底一张照,疾病早知道”。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教研室主任、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主席罗静教授介绍,据国际糖尿病联盟估计,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2型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将会达到5.92亿,其中我国约有1.164亿糖尿病患者,居世界第一。在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工作年龄(20-70岁)人群致盲的首要病因,每年约400万糖尿病患者最终发展成低视力或盲。其实,(DR)可防可治,早期治疗可以有效提高或维持患者的视力。

“我们将建立切实有效的DR筛查与防治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体系,随着视网膜AI的研发应用,将帮助更多的人做到‘眼底一张照,疾病早知道’。”罗静表示,过去的一年,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在常德、株洲、郴州、怀化、永州、岳阳等六个地区成立了地区眼底病联盟,其他地区也将陆续落实和成立区域性的专病联盟。2022年,项目将以搭建的联盟为平台,辐射到全省190家县级人民医院和中医院,通过启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为切入点、进行同质化培训,推动常见慢病的防治工作和关口前移,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眼科诊疗能力,将分级诊疗真正落到实处。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黎志宏、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李世忠、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医管处处长蔡宏坤和湖南知名眼科专家出席项目启动会,190家县级医院(中医院)线上参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2年01月09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