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代表建议丨袁运长:加快推进康复项目医保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作者:杨艳 李兵

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

14岁的小雅(化名)患有颈椎完全性脊髓损伤,手无法抓握,生活依赖轮椅。3个月前,小雅住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该院康复科医生通过加强她肩关节、肘屈伸肌群及屈伸腕的肌力训练,有效提升对肩、肘、腕的控制能力,同时矫形制作师为其制作了一套辅助器具。

在辅具的帮助下,如今小雅能独立完成吃饭、洗漱、写字。而假以时日,她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开个网店养活自己。

“康复医学是一项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和保健医学并存的新兴学科,被誉为第四医学,是让患者达到最优治疗效果的‘最后一公里’。”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说。此次参会,他带来《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建议,希望将更多的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报销范围。

满足广大残疾人的康复需求,让这个特殊群体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医院一直在努力。采访中,袁运长提到一个十分励志的故事。

2014年,患有完全性颈5损伤的高一女生小希(化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进行治疗,康复科医生在进行康复综合评定后开启轮椅技能训练、肌力及耐力训练、日常生活动作训练,小希学会了如何利用残存的上肢功能拿勺吃饭,学会了如何握笔、翻书。治疗越来越有希望,小女孩学习劲头越来越强,2017年她参加高考,以总分640的高分被中山大学录取。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个小姑娘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袁运长说。

不止是医院在努力,政府也一直在推动。2021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落实康复综合评定等29项医疗康复项目,加强医疗康复项目支付管理,切实保障群众基本康复医疗需求。同年10月,湖南成为国家卫健委的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地区,计划经过1年的试点,探索形成较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多元化康复医疗服务模式。2021年1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需落实好29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政策。

“目前,还有11个项目未纳入医保,还须加快推进。”袁运长说。这11个项目包括康复综合评定、吞咽功能障碍检查、表面肌电图检查、轮椅技能训练、耐力训练、截肢肢体综合训练、小儿行为听力测试、孤独症诊断访谈量表(ADI)测评、日常生活动作训练、精神障碍作业疗法训练及言语能力筛查。

“对于需要康复治疗的患者来说,越早介入效果越好。”袁运长表示,根据临床经验来看,将这些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报销范围,可切实减轻这一群体的经济压力,改善他们的机体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早日回归社会,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与此同时,残疾人康复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也很重要,袁运长说康复训练方法和效果良莠不齐,康复训练费用高昂,给残疾人家庭带来许多困难,也成为制约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因素之一,他建议站在全省角度出台相关标准,“只有加强监管与管理,规范康复服务人员的服务行为,提升残疾人康复行业管理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才能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使残疾人获得高质、安全的服务。”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162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