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医”心向党,一切为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作者:严丽 王洁 严晓博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速度”、突出“深度”、突出“温度”,念好“早、效、实”三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动员有“速度”,围绕“早”字抓筹备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湘雅医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研究制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涵盖五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通盘统筹、阶段推进,搭建起全员参与、分类指导的全面领导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明确表示,要将学习党史同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

学习有“深度”,围绕“效”字抓教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湘雅医院不仅通过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领学、先进代表专题辅导深入讲学、“学习标兵”引领助学等形式引导全院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深化思想、提升境界,还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活起来、深下去。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为医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最生动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2021年4月2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体党委委员带队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在探寻红色足迹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景党课”。

各党总支、党支部也有序组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在实景课堂中巩固学习成果,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竞赛,以赛促学。院团委成立青年讲师团,邀请优秀青年代表持续开展宣讲活动。医院开辟专栏,结合院史,相继推出“红色湘雅 星火百年”“百年湘雅 医心向党”等系列报道89篇,打造“身边课堂”,总点击量达到10万余次。各总支、支部也组织开展了观看红色影片、红色电影配音作品展示等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更为多样化。

办事有“温度”,围绕“实”字解民忧

近日,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周边市民明显感受到湘雅医院周边环境变了,马路变宽了,道路变通畅了……大家不禁纷纷感叹,湘雅变成了“大花园”。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湖南省委把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作为“头号项目”,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医院密切配合,拆除医院北侧39个独栋门面,打通公共区域建设街心花园,新设“老年人停车位”“无障碍停车位”,以“绣花功夫”实施一连串“微调整”,让湘雅医院周边交通环境焕然一新,有力缓解了“老大难”问题。在前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还成立了区院联合综合治理党支部,通过创新开展“区院联合”,持续性、常态化地进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未来将努力把湘雅片区打造成长沙“医城融合”示范片区。

“不管你有什么问题,到这里来,我们会尽力帮你解决。如果这里解决不了,还可以远程会诊,包括对口、双向转诊,尽可能地想办法。”8月18日,在茶陵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通外科专家谭风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解释道。为积极响应“学党史、办实事”号召,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湘雅医院以浏阳为核心,着力打造湘赣边区域医联体,在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等十个方面对浏阳市进行指导并开展合作;加强茶陵对口帮扶工作,自2021年3月起已派出神经内科、普通外科、心血管内科、运动医学科、泌尿外科5个专科多名专家驻点指导,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湘赣边患者搭建起生命救治绿色通道。“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在家门口看上了湘雅的大专家!”革命老区人民对此交口称赞。

在湘雅医院采血室,被“红马甲”志愿者搀扶着的王奶奶正在优先窗口采血。据介绍,为助力老年人就医,医院通过智能化采血系统自动识别分组,70岁以上病友可领取到采血优先号优先采血。门诊部墙上多处贴有温馨提示,80岁以上病友就诊时可优先5个号。除此之外,湘雅医院还开展了系列利老、便老、惠老的创新举措,如围绕“老年重大慢病防治”“老年个体化用药与安全”及“老年综合评估与医养结合”三大方向推广适宜技术,打造国内首个打通“医-健-药-康-护-检-养-教”全链条全流程的“互联网+医养”信息平台,陪伴就诊,提供银发族志愿服务等,进一步凸显老年就医关怀,倡导敬老爱老助老风尚。

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是前提、学史增信是保障、学史崇德是动力,而学史力行是最终目标、归宿和落脚点。学史力行重点在行动,关键在力度,核心在效果,要把学党史、办实事与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较真碰硬的魄力、坚持奋斗的毅力。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年来,湘雅医院党委出台《“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持续推进6项办实事举措,全院14个党总支、97个党支部共提交办实事数3075件。着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持续攻关医学技术,增进诊疗能力,科普健康知识,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流程设计,“预住院”和日间服务范围扩大,平均住院日进一步降低,更多患者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且医院以此为契机,形成了可持续、可推广的长效机制和湘雅模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开创新局的工作动力,努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891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