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品味中国茶,感悟茶之美——中南大学港澳台学子共赴茶艺之约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作者:刘力 秦康 谭真宜

中南大学在长沙某茶坊为学校港澳台学生开展“遇见中国茶——中南大学港澳台学子走进茶文化”活动。

在体验活动上,同学们认真聆听中华茶文化的故事。

学生现场品尝由茶艺师精心调制的茶。

活动中,同学们现场制作安化擂茶。

红网时刻新闻5月14日讯(通讯员 秦康 谭真宜 记者 刘力)5月14日上午,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让港澳台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南大学在长沙某茶坊开展“遇见中国茶——中南大学港澳台学子走进茶文化”活动。港澳台学生在活动中感悟茶文化中醇和清香、苦而后甘、内厚外敛的儒家文化,体味平和、乐生、和处、和立、和达、和正的至高境界。

港澳台学生先后欣赏仿唐代煎茶和仿宋代点茶的茶艺表演,两个朝代的茶艺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每一次方法的革新都是茶的一次重新发现。随后,由茶坊坊主杨姗带领同学与“茶”进行一次深度交流,通过了解不同时代泡茶器皿、饮茶茶具、饮茶方式等知识,感受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精髓与意蕴。在猜茶谜游戏中,同学们更是调动起自己的知识储备,在一问一答中回顾悠久的茶艺历史、品味传统文化的精华。最后港澳台同学更是过了一把“制茶”瘾,现场制作安化擂茶,研磨茶叶、花生、芝麻、姜等食材,品尝自己制作的擂茶。活动中,大家不仅拿到了茶艺的精美奖品,更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

来自香港的郑昉璠同学感叹道:“此次进茶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品茶环节。正所谓茶中有道,道中有茶。正如人生一样,唯有经历岁月的煎熬,方可品出甘甜的滋味。”来自澳门的陈松霖同学也说道:“中华文化流传数千年,此次进茶活动品的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一杯茶,更多是在品茶的过程中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和中国人那一份淡然高雅的气节,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茶道这一东方文化之精华。”

香港回归25年,同根同源的文化,同生同存的未来发展,无不彰显出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据悉,中南大学学工部将继续推进此项系列活动,以期加强对港澳台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85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