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制”研讨会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作者:戴慧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戴慧)为落实“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在法治的轨道上助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6月27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制”研讨会于线上顺利召开。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主持。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原主任朱兵教授发表会议致辞,回顾了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从组建到现在的发展历程,指出其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成果,并在致辞中就本次主题提出了创意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安全、文化产业领域未成年人保护、反垄断等问题,并提出要推动文化法研究的细致化、统筹化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贾旭东教授和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廖鑫教授分别以《文化新业态法制化的监管问题研究》《面向文创产业版权保护需求的跨介质水印关键技术》为议题做了主旨报告,以当前热点问题“剧本杀”娱乐场所监督管理、视频水印技术为切入点,提出当前文创产业保护方面存在问题,并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立法建议。

来自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发展局、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融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文学院、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十多名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参与本次会议,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论与实务。在研讨中,实务工作者分享了数字环境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学者们也提出,应当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法律制度应与时代发展同步,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文化法保护体系,从而更好的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最后,由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易玲教授做会议总结。易玲教授表示:“本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制’研讨会的召开,是法学理论界与实务界一次重要的跨界交流与探讨,对于整合各界力量共同助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文化法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研究,不断推动文化产业立法的发展,促进国家法治建设。”

来源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628A09U5V0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