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乡村振兴健康行,医疗科普走基层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作者:谷芊利 路琳卉 罗建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通讯员 谷芊利 路琳卉 罗建宇)近日,恰逢传统集市开市,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市街上人头攒动,一派繁忙,一群身着白衣的湘雅学子们,走在街头巷尾,开展义诊与健康科普宣教,引得男女老少纷纷驻足。

(湘雅学子集市健康科普宣教)

自7月7日以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牵头,联合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湘雅护理学院、湘雅医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子共同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了“乡村振兴健康行 医疗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团队共有副教授、主治医师及本科生、硕博士生16人,向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及老年人、青少年群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关怀与帮助。

在江华县第一人民医院,实践团各学科博士、硕士生与该院科室医生共同开展了教学查房、患者病情讨论,制定诊疗方案。并向医院捐赠了一批由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副院长李现红教授创作、提供的健康科普图书,为基层疾病预防与诊治提供帮助。

(患者病情讨论)

在大圩镇莲花村、宝镜村、长山村等村落,青年志愿实践团联合当地卫生院、卫生室为村民们进行公益义诊,由舒玉锋、臧龙军、唐宇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对当地患者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诊查及健康指导,向在场的医护人员和家属仔细分析了病情,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诊疗建议。义诊活动将贴心医疗服务送到瑶乡民众家门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陈子菲向我们介绍了基层高血压等慢病健康管理及防治要点,很受启发,为我们当地村医提供了非常有益参考和借鉴”长山村的村医郭医生说道。

(同医院科室医生查房)

(公益义诊活动)

在江华县大圩镇卫生院,实践团与卫生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十多位坚守基层第一线的村医,就慢性疾病防控及疫苗接种等基层常见问题进行业务交流。实践团成员就“病历书写规范与质量控制”“癌症治疗相关知识”“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知多少”等做了专题报告。

(实践团在大圩镇慢病管理及防治调研)

针对一些乡村留守儿童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心理学专业的队员谭琛、聂飞等对留守儿童进行了心理疏导,与中南大学“山那边”支教团一起在大圩镇第一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趣味横生的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内容包括七步洗手法、心肺复苏急救技巧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实践团还将事先准备好的图书、饮料和零食等送给了小朋友们。

本次志愿社会实践,是响应国家卫健委、团中央及湖南省委省政府号召,推进“生命之树守护者”——爱心“1+1”健康直通车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

(实践团合影)

自2013年以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三下乡”志愿帮扶实践团走进贫困地区,扶助基层群众,制定了多主体、多层级、多途径的精准服务方案,取得良好成效,多次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2021年1月,团队荣获国务院扶贫办(现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之一,是湖南高校及医院系统团队首次入选该评选及研究项目。通过真心付出、扎实实践,实践团成员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中,开展丰富的卫生、文化、科技下基层活动,为推动健康湖南发展与促进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