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寻找最美校友|袁维:博士放弃高薪回乡当支书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作者:谭雨欣 卓萌 李菲 樊西俊

7月下旬,记者来到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赵家桥村。这里村部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男女厕、无障碍厕所设计独特而和谐;果蔬采摘大棚绿意盎然,成熟的西瓜等待游客采摘……

带领这个省级重点帮扶村焕然一新的,是一个34岁的小伙子——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博士、赵家桥村党总支书记袁维。

袁维老家在常德汉寿,童年在乡下度过。长在身为农民的外公外婆家,他了解农村,深爱农民。

博士毕业后,袁维进入央企工作,年薪30万元。本以为将就此以科技工作者的身份投身于工程研发事业中。然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篇回忆文章改变了他的想法,文章中这样写道:“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有人的乡愁是远眺,有人的乡情是实干。2020年10月,袁维通过省委选调生考试来到赵家桥村,第二年初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企业工作收入不错,何必到农村来吃苦呢?”有人不理解。袁维说:“农村自有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有理论之书,也有实践之书,二者需要结合起来读

真到了村里,袁维才发现,乡村工作并不简单。“做科研要解决的问题很专业很单一,基层工作却是千头万绪。”

最难的是赢得村民的支持。袁维说:“一开始,大伙信不过我。一个博士,到农村来干什么,能干什么?要让他们放心,我就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大家办出点实事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袁维花了近4个月时间走访调研,请教专家,为村里制定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5年规划。第一产业是油茶、果蔬种植,第二产业是农产品加工,第三产业包括民宿康养、乡村旅游等。

村里原有6000多亩低产油茶林,袁维申请低改项目,引进农业科技公司,改造低产油茶林3000亩,林间套种青蒿,已为村民创造务工收入30万元,预计丰产期每亩油茶年产值可达5000元,村民亩均增收1500元。

村里的金陵水库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水质好。袁维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模式,引进“宝宝米”生态稻米种植项目,还准备在村里建设加工厂,发展研学等项目,延伸产业链。

袁维来后,赵家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

他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文化广场1处、美丽屋场1处、污水处理厂3座、公厕1座,整修村道超2公里、山塘2座等等。此外还发展设施农业,新建标准温室大棚超6300平方、冷藏库1座。

求木之长者,必顾其根本,向下扎根,到基层去。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袁维时刻记得母校中南大学的校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在母校积累的人才“朋友圈”也成为他的独特优势。

他请来湖南大学的专家团队,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村里打造现代化公厕;

他推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高校志愿服务团队落户赵家桥村,校村合作关爱留守人员,一年举办关爱活动10多场次,服务超1000人次;

他请来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指导村民种植100多亩辣椒、草莓等蔬果,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

他先后组织赵家桥村党员群众赴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等地学习考察,联系高校开展人才培训……

如今,赵家桥村获得了“省级示范儿童之家”“常德市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在2021年常德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会上,赵家桥村作为全市唯一的村级单位进行汇报交流。

博士当村支书,“屈才”吗?

袁维说:“拿我们村来说,要突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的瓶颈,就要建设一些好项目,而这正是我的专长。现在高学历人才很多,农村一样是我们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一年过去,赵家桥村变化很大,村民们也从怀疑不解变为全力支持。

“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我会继续一步一步往前走,尽我所能,把理想变成现实。”袁维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