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突发事件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指南》出版发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作者:华颂文

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公开发行的《突发事件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指南》。

红网时刻新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华颂文)近日,《突发事件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指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公开发行,填补了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心理救援规范性操作指南的空白。本书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组织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编写。

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始终威胁着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全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对遭遇突发事件的人民群众提供生命救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心理救援工作也不可或缺。目前,参与救援的力量来自各行各业,卫生、消防、部队、教师、社工、志愿者等,心理救援的对象除受灾人群以外,也包括救援者自身和社会公众。

《突发事件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指南》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肖涛与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副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桂青担任主编,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全国各大精神卫生中心及权威机构和亲历一线的救援专家,历时一年编写而成。指南的编写与出版工作获得了广东省卫健委及国家社科项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心理救援能力结构、测度与提升策略研究》基金支持。指南内容涵盖突发公共事件与应急心理救援的组织保障、应急心理救援的原则与常用技术、不同突发公共事件后的应急心理救援等八个部分,运用生动详尽的实例,系统展示了应急心理救援工作的重点知识和技能,将在提升应对灾害突发事件能力、规范应急救援组织管理、促进公众心理健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