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团结奋斗,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湖南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作者:刘燕娟

“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凝聚起坚定信心、共创未来的强大力量。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聆听新年贺词,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攻坚克难,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党的二十大代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激动。

多年来,韶山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研学、教育培训、红色文创等产业,村集体经济突破1100万元,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作为毛泽东同志的家乡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带领村民们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毛春山说。

粮稳,则天下安。听到习近平主席说“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许靖波内心振奋。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许靖波说,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殷嘱托,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在种质资源、育种方法和重大品种创新上持续发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村里的变化在郴州市委派驻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脑海中一一闪现。

2022年,沙洲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倍增,达到141.3万元。“我们用这笔收入,帮全体村民代缴了一半的城乡居民医保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养老补贴3600元。”谭诗华说,沙洲村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将立足优势,用好资源,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习近平主席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点赞,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倍感温暖。

“从历次援外抗疫到救治新冠重症、亚重症患者,我们始终以专业素养为砖、以仁心毅力为瓦、以人民的健康为己任,努力筑起一道坚实的抗疫长城。”潘频华说,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兢兢业业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没有跨不过去的冬天,只要我们“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话语,让三湘儿女感受到强烈的使命召唤。

“回望过去两年,湖南自贸试验区牢牢扭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在探索制度创新成果、带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省商务厅自贸评估处副处长王会会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既蕴含宏伟愿景,又饱含殷切期望。”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说,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厚惠民生、常暖民心,把党的惠民利民政策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

“正是数代科研工作者不懈努力,企业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诸多高端钛材的国产化。”湘投金天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孔玢说,将继承前辈的意志品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根高端钛材的研究和开发,在材料科技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

“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承兵说,在2022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下,村两委主动作为,寻找水源,购买抗旱设备,帮助村民抗旱,确保了村民稳产增收。新的一年将继续主动作为,大力实施组级公路硬化,升级改造农村电网,修复水利设施等,不断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

“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让花垣县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施康倍感振奋。作为十八洞村第一批返乡创业大学生,施康成立了村里首个电商直播间,帮助乡亲们销售农产品,带动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今天的乡村是一片大有可为、充满希望的田野。作为返乡青年,我将脚踏实地,把十八洞村电商做大做强,凝聚更多的年轻人,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的力量。”

(参与记者:孟姣燕 周阳乐 梁可庭 罗徽 蒋睿 雷洪涛 黄婷婷 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2023年01月02日 第01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