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工商大学: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应邀讲学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作者:杨磊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磊)1月8日上午,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国家杰青阳春华教授应邀线上主讲“麓山大讲堂”第149讲,讲座主题为“工业过程运行信息光学在线检测技术与应用”。

阳春华教授详细介绍了工业过程运行信息光学在线检测技术的研究背景。她指出,在线检测技术为生产过程的状态监测、运行控制、质量调控提供关键数据反馈,对于生产过程高效优化运行至关重要。但是,工业生产过程运行信息的在线检测面临生产环境恶劣、特征信息影响复杂等问题,导致生产运行信息的获取与分析极其困难,亟需发展高灵敏、非接触、快响应的检测技术。由于光学检测具有非接触、快响应、高灵敏等优点,因此光学检测是实现工业过程监测的有效方法。她针对“钢铁冶炼”“有色冶金”“医药装备”等工业领域,重点介绍了所带领的课题组在“高炉料面体数据在线检测”“多种重金属离子浓度在线检测”“封装药瓶微量气体在线检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她表示,光学在线检测为复杂工业过程高效优化运行打开了信息窗口,将助力企业智能制造。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讲座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光学在线检测技术对工业智能的支撑作用,而且对师生们如何开展交叉科学研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