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白衣执甲,党性为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作者:周阳乐 刘明辉 王建新

“新十条”发布以来,为有效应对新一轮疫情高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坚持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在“保健康、救重症”的一线高高飘扬。

统筹:党委一项项决策举旗定向

“有了统一的思想认识,我们迅速由‘防感染’转移至‘救重症’,全面动员、前瞻谋划、快速行动!”院党委书记柴湘平介绍,“新十条”发布当晚医院即紧急会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不久后即宣布进入抗疫“紧急状态”,并成立战时指挥部,书记、院长担任总指挥长,提出了“全院保急诊,全院保重症”模式,迅速形成“急诊分流-集中重症救治资源-普通病房改造扩容”总体战略。

在医院职工也处在感染高峰期时,为了有效应对迅速增加的就诊患者,医院党委下发致全院职工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克服困难,迅速投入病人救治。而在救治工作最吃紧的阶段,研究生部和党总支、院团委向全院学生学员和青年团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挺膺担当、投身病人救治。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医护药技全员动员!”医院领导一次次进行动员,真正实现病房应开尽开,急诊应接尽接,病人应治尽治;人员应到尽到,物资应供尽供,设备应配尽配,在全院上下形成团结一心“保健康、救重症”的强大合力。

攻坚:基层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关键时刻,医院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学科上的优势,一个个党支部成为战斗在一线的“突击部队”和“战斗堡垒”。

作为这场抗疫战的“指挥所”驻地,医务党支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24小时协调全院病人收治与应急情况处置。

湖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是历年抗疫重症救治的排头兵。党支部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可以带病坚持上班,每天都有人说“我可以再坚持”“我症状减轻一点了,我来吧”。12月27日,短短不到24小时,病区40张床位全部收满,还承担了全院其他专科病房的指导工作。

心血管内科第二党支部作为国家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成立了新冠阳性患者心血管疾病治疗党员突击队,确保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内的所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第一时间能得到及时、高效、安全救治。

引领:前线一个个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党员干部的带头是无声的号令,医院充分发挥这部分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批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同时发挥党建和业务的双带动作用,扛起党旗冲锋在前。

“急诊人流量很大,患者疏导和分流需要支援,紧急招募志愿者!”“我报名!”“我参加!”“我可以!”在医院急诊室里,一个个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行政后勤干部职工组建志愿服务队,每天到急诊室抬担架、推平车,帮助病人转运和就诊。

耳鼻咽喉科党支部科主任、支部书记、护士长带病坚持工作,支部15位党员同志支援一线,年轻的共产党员曾俊杰患有慢性阑尾炎并阑尾周围脓肿,主治医师强调需要炎症控制和稳定3个月后手术治疗,但他仍主动报名参加科室外派队伍。支部还承担全院新冠急危重症患者气管切开工作,面对极高危暴露,没有一人退缩。

聚力:幕后一次次关怀激励温暖人心

随着社会面感染人数急速上升,医务人员站在与病毒交锋的最前沿,各科室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减员严重,白班、夜班、加班连轴转成为很多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的常态。

为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医院出台了十项举措。提高餐食品类与标准,重点岗位一日三餐免费提供并配送至病房。提高一线人员待遇,落实晋升晋级倾斜政策,关注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推出“六个一”关爱套餐,为感染职工发放“关爱大礼包”。为留院参加相关工作的社会化、委培和专硕住院医师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在评先评优、升学推免上予以优待。

“白衣执甲,党性为盾。三年的疫情防控,锤炼了我们的党性,也展示了党员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表示,接下来,医院将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继续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筑牢捍卫百姓生命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