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保健康、防重症、促康复 湘雅医院打造阶梯式重症延伸救治模式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作者:吕周阳 罗闻 曹璇绚 汪泉佺

红网时刻新闻1月12日讯(记者 吕周阳 通讯员 罗闻 曹璇绚 汪泉佺)“用力蹬,吹气体,很好,再来一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ICU内,患者李女士(化名)正在努力一边“吹气球”一边“踩单车”,这是她脱离呼吸机后的康复训练。

数天前,患有糖尿病的她感染新冠后诱发了酮症酸中毒,心脏骤停在急诊抢救后插管被送入了ICU。经过几天的治疗,她顺利拔管并恢复了清醒,再过一天,她就可以从ICU转出到亚重症病房继续治疗。

李女士的就诊经历,正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创新新冠重症患者救治机制的一个缩影。

在湘雅医院,打破了专科界限,全院床位分层级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打造“关口前移-亚重症-重症-重症康复”的阶梯式重症延伸救治模式,严格落实重症病房、亚重症病房、普通新冠病房转入转出标准,加快重症/亚重症床位的周转率;并采取分片包干巡诊,早干预,早诊治,降低重症转化率、提高救治效果。

畅通通道,重症“住得进、转得出”提高周转率

“患者出现好转到脱机拔管过程中,我们及时进行营养、肢体、呼吸等康复治疗,把康复治疗、中医药治疗早期贯穿到整个救治的前期过程中,最快去促进患者恢复,尽快转出ICU,提高周转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表示。

这只是湘雅医院“关口前移-亚重症-重症-重症康复”阶梯式重症延伸救治模式的一环。这一模式是由张丽娜教授在全国率先提出,在支援上海、新疆时就得到了很好的实践,能够实现危重型筛查和预警的关口前移,有效加快ICU重症床位的周转率,最大化提升重症医疗资源配置利用率,集中专家、集中资源精准救治。

67岁、患有十多年严重基础病的长沙市民张芝(化名)感染新冠,经急诊检查CT发现双肺磨玻璃样影超过40%,被收治进入亚重症病房,及时进行医学干预。“看急诊时,医院都是统一调度病房,根据病情分配,对我们来说还是很安心。“张芝说。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统筹全院病床资源,按照重症、亚重症和普通新冠病毒感染三个层级设置病房,全面收治新冠感染者。重症病房由综合ICU和呼吸、神内、神外等专科ICU组成,所有专科ICU均按照“大综合、小专科”模式收治患者。在梯队组建上,重症、亚重症病房由重症医学、呼吸病学等专家领衔,三个层级病房医护梯队均采用混编模式组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疫情防控总指挥刘龙飞教授介绍,在急诊时会对患者进行评估分级,比较轻的就到普通病房去,很重的就收到重症病房去,介于两者之间的患者就到亚重症病房。“我们打通了急诊、普通病房、亚重症病房向重症病房的转运通道,制定了重症、亚重症病房转入转出标准和普通病房收治标准。”

亚重症病房起到了有效的“承上启下”作用,除了急诊分诊来的患者,普通病房中一些轻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病情加重,但还不需要插管等高度器官支持,这时就适合转到亚重症病房,减轻重症ICU的压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副院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子华教授表示,在重症ICU中治疗好转的患者,但还达不到去普通病房或者出院的标准,也可以转到亚重症病房,加快重症ICU的周转率。

分片包干巡诊,出院重症患者最高年龄98岁

“重症需要去关口前移,真正等到患者发展成重症的时候,救治的难度和所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能够更早一点走出到ICU之外,去指导救治避免患者发展成重症,其实是一个更好的治疗方式,我们希望能达到最大化降低重症发生率的目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重症救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招昕教授表示。

目前,湘雅医院已建立起分片包干巡诊机制,由重症、呼吸、感染等专业专家分片包干若干个普通新冠病房,负责巡诊指导,确保所有病区新冠患者有统一的诊断和治疗方案,并对轻型转向重型的患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这对于降低重症转化率、提高救治效果非常关键。

重症医学科马新华教授介绍,每天早晨,由重症、亚重症及呼吸等专科的教授、高年资主治医师、呼吸治疗师、重症超声技师组成团队,都会到普通病房去巡诊,对患者进行评估,及早筛选出可能会变成重症的患者。

“巡诊团队覆盖了全院所有病区,除了及早筛查可能转重症的患者,还指导普通病房医生如何避免患者发展成重症,并第一时间干预,有不少患者通过俯卧位通气、高流量氧疗等治疗避免了插管,有效降低了患者重症转化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表示。

据他介绍,截至1月10日,湘雅医院70重症病房出院的重症患者中,年龄超过90岁的就有6名,经诊治出院的重症患者最高年龄达98岁。“接下来,我们要密切关注春节前后农村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潘频华说。

增设“新冠康复门诊”,全方位指导患者康复

“为什么阳后洗澡就开始咳嗽、心率过高?”“为什么我阳后持续失眠?”……“阳康”后的朋友圈里,关于新冠病毒感染康复的疑问层出不穷。

这也是湘雅医院密切关注的康复期问题。“我们特别开设了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联合门诊,由呼吸科牵头,包括呼吸科、心理科、口腔科、神经内科等多学科。”潘频华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帮助和指导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精准治疗、科学用药及早期康复,湘雅医院在1月3日开设新冠中西医结合康复门诊和内科新冠门诊的基础上,1月9日起增设“新冠康复门诊”,从“防—治—康”全方位指导患者治疗和康复。

该门诊将围绕康复期伴随的各类问题,如咳嗽、胸闷气短、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口苦、食欲不振、腹泻腹胀、味觉嗅觉听力障碍、男科问题、运动恢复、脱发、皮肤问题、营养支持等,提供针对性诊疗服务,主要包括新冠中医药理疗综合调理康复门诊、新冠睡眠记忆力康复门诊(脑雾门诊)、新冠心肺功能康复门诊、新冠体能康复门诊、新冠胃肠功能康复门诊、新冠感觉康复门诊、新冠男科康复门诊、新冠用药咨询门诊、新冠心理康复门诊、新冠康复后生育指导门诊、新冠高压氧康复门诊、新冠疼痛康复门诊等12个专科门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