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专家组点对点指导 湖南省线上会诊联通重症救治生命线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作者:周曼 刘青松 李博

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危重病例远程会诊。

红网时刻新闻1月23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刘青松 李博)“今天我们线上会诊的第一位病人是来自怀化的80岁老人黄某某,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合并新冠感染,同时患有高血压三级等基础性疾病。”1月23日是农历大年初二,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组和工作人员没有休假,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张丽娜等五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永州、娄底、怀化、湘西等偏远市州和岳阳市的6名新冠感染疑难危重病例进行远程会诊。

国家新十条和乙类乙管等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春节前和春节假期期间,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各市州派出督导组和专家巡诊指导,指导加强值班值守,推动关口前移,抓实重症救治等工作。

1月18日—20日,湖南省组派新冠救治经验丰富的15名省级专家组成5个小组,赴重症病例较多、救治任务较重的长沙、衡阳等5个市州开展了巡诊工作。

危重病例远程会诊现场。

1月23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结合各市州新冠重症患者收治和调度情况,积极组织5名国家级、省级专家,对永州、娄底、怀化、湘西等偏远市州和岳阳市的6名疑难危重病例进行远程会诊,通过点对点指导,完善呼吸支持、抗病毒、中西结合等综合治疗方案,尽最大努力提高重症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与此同时,湖南省深入农村基层地区组织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和“千名医师进乡村”行动。由对口支援县级医院的城市三级医院向每家受援医院派出1支专家团队驻点指导,落实会诊、查房和质控工作;由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派出高年资医师下沉乡村,每家乡镇卫生院由1名内科医师驻点,指导人员培训、重症识别、规范治疗等工作。要求县乡医疗机构通过组织巡诊医疗队、发热巡诊车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巡诊服务,将保健康、防重症关口前移至家庭。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共有约38万医务人员坚守医疗救治一线。根据提级管理、提级救治的总体原则和三级分治、三甲兜底的工作机制,全省坚持重症救治"一盘棋",春节前期和春节假期中,已累计组织国家级、省市级专家远程会诊720次、现场会诊和查房186次,巡诊389次,有效提升了全省重症患者救治的同质化水平,为平稳度过重症高峰、打赢全省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