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沙洲日记|“半条被子”故事宣讲团首站走进中南大学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作者:周新华 裴秀君 何子豪

为让“半条被子”故事在新时代熠熠生辉,3月 15日,汝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宁带队的“半条被子”红色故事宣讲团首站走进中南大学,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付刚华接见我县宣讲团全体成员。

在座谈会上,李宁向中南大学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汝城县的工作理念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高校到汝城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思政基地,同时,推广宣讲“半条被子”故事走进高校,目前,中南大学是第一站,希望能将成功模式推广到全国。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介绍了学院与汝城县合作的课题——“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汝城模式。他表示,汝城是实现红色基因传承的很好试验田,研究和实践将紧密结合,建立研究基地,编写沙洲村志,打造系列丛书,开展主题研讨,以红色文化引领汝城发展,落实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对于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非凡和重大的意义。

付刚华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鲜活地展现了党史片段,由故事主人公的后人亲口讲述的模式十分能影响人、感动人,年轻一代很需要这样的方式来了解红色文化,中南大学已有“半条被子”原创舞台剧,获得了不错反响。

当天,在中南大学文法楼报告厅内,来自学校各个学院100多名学生聆听了“半条被子”故事进中南主题报告会。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讲解员、“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曾孙女朱淑华眼噙泪水、饱含深情地讲述着“半条被子”的故事。她极富感染力的讲解,让学生们深受感动。

同时,李宁从祠堂文化、理学文化、红色文化等角度讲述了汝城发生“半条被子”故事的历史渊源,他表示,作为“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干部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执着追求,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在当下,要讲好“半条被子”故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中南大学学生江秉雄说:“本次宣讲团,从半条被子的历史渊源到精神力量,再到新时代如何写好红色故事出发,让我明白中国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送给人民群众,让我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彰显向上的精神力量。”

首战告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丰富宣讲内容,让“半条被子”的故事走进更多学校、机关和企业,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好红色基因,全面突显红色沙洲“半条被子”精神面貌,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的故事。

(作者: 周新华 沙洲红色文旅产业园管委会红色教育部部长;裴秀君 沙洲红色文旅产业园管委会工会副主席 ;何子豪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