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网络文学理论研究增添重要力量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成立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作者:廖慧文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廖慧文)今天下午,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业内专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和网络文学产业工作者和中南大学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中南大学为指导单位,由中南大学与华著科技公司共同组建成立。经过30余年的创新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积累起网络原创作品超过3000万种,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生力军和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还以强大的版权价值和衍生能力日渐融入到中国文化产业经济圈,有力推动了影视等内容形态的联动发展。我国网络文学的还扬帆出海,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中南大学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重镇,以欧阳友权教授为代表的网络文学研究团队是我国最早开展网络文学研究的学术群体。该团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尝试构建了我国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和批评标准,完成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编年史、批评史、年鉴等大批原创性著述,其学术成果曾获得“鲁迅文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等诸多荣誉。

与会人员表示,由欧阳友权担任研究院院长和首席专家,与专门从事网络版权管理的华著科技公司携手组建“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必将为我国的网络文学繁荣和研究评论发展开辟新的天地,也为高校与企业合作探索了一条新路。

在揭牌仪式上,还启动了“美丽中国”征文活动。为贯彻落实二十大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指示,由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与纵横中文网和番茄小说联合“美丽中国”网络小说征文活动,下半年举行征文作品榜单发布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