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江周刊·头版丨对话欧阳友权:机器写作将给网络文学带来较大冲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作者:廖慧文 杜澳岚

欧阳友权。

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三大主题活动的现场,人们总见着一个熟悉的身影忙前忙后。他就是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

从网络文学出现在大众视野、渐成气候,到延伸链条、蔚为大观……二十多年来,欧阳友权一直是中国网络文学现场的“在场人”。在他的主持下,中南大学文学院也成为了全国网络文学研究重镇,在网络文学研究领域开创了多个第一。

这次,作为东道主中的一员,他马不停蹄——去益阳清溪村为网络作家们改稿;赶回长沙组织榜单终评;“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他担任主持,与业界精英深入交流……

主题活动落下帷幕,湘江周刊对欧阳友权进行了专访。

湘江周刊:这次活动展现了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欣欣向荣。您曾提到,在世界范围内,网络文学有产业、并且实现产业化的只有中国。这个产业的生成,核心因素是什么?论文学传统、IP保护、资本运作,中国并不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在其他国家,为什么没有形成这样的产业化?今天放眼世界,我们能否一直保持这种“独一份”的地位?

欧阳友权:文学本身具有商业属性,全世界都有文学产业。但是只有中国的网络文学产业能够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创办了自己的商业模式,而其他国家都没有。现在这个商业模式也慢慢地向海外转移和渗透。

2003年,网络文学仍然处在低谷期。早期投资者的钱烧不下去了,如果没有创造自己的盈利方式,所有网站都会倒闭。由此,开始了付费阅读、线上订阅模式,又衍生出打赏、月票等等一系列的产品,把线上做活了。后来,文化资本不断地注入,让这种商业模式越来越完善。这种模式全世界都没有,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比较大,创作者多、读者多,大众文学交到了网络手中。所以网络文学这种满足读者需要、以读者为中心的创作模式、生产方式,发展得如火如荼。

再后来,网络小说下载出版变成畅销书,改编成为影视剧,还有游戏、动画、漫画、舞台演艺、听书、周边产品,形成一个长长的产业链,繁荣了大众文化市场,也让影视剧创作有了故事的海洋。加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日渐完善,也让网络文学运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长尾效应凸显。

短期内其他国家赶上来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没有这么大的创作群体。国外的网络文学主要是一种文学实验,他们把音视频和文字结合,做成一些实验性的多媒体产品,很少有把纯文字作品作为网络文学生产,这就已经限定了它的发展条件。

湘江周刊:“网文出海”是近年来网络文学的一个热词。在面向更广大的、多语种、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时,一些网文类型是否呈现出一些和国内不同的反馈?对于面向海外市场的网文写作和IP转化,您有什么建议?

欧阳友权: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一般我们喜欢的作品他们也会比较喜欢。国外读者比较感兴趣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都市生活。另外,我们的玄幻作品跟他们西方玄幻作品有很多相似之处,也受到欢迎。

建议挺多,比如来到海外,涉及文化兼容的问题,不仅要走进他们文化生活,还要走近他们的文化。落地国的版权政策要了解,遇到盗版要维权如何打官司也是很现实的问题。

还有翻译,我们很多词语,比如八卦、武侠,翻译起来比较困难。有些网友就把这些不好翻译的词集中起来,做出一个规范的词典。

湘江周刊:近年来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出了不少精品,也有不少改编成影视剧。您此次参加了清溪的改稿会,主要也是面向现实题材的。您认为目前创作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不足有哪些?发展现实题材对网络文学生态有什么影响?

欧阳友权:目前来看,现实题材在读者市场上还是不占主流,但比重在持续增加,这是这些年来官方与行业倡导的结果。比如说网站举办现实题材小说征文活动,各种榜单也向现实题材倾斜。

引导网络文学关注现实,是为了让它成为我们社会主义文学的组成部分,成为文化强国的有生力量。网络文学也要百花齐放,不能单一化。单一化对网络文学发展是不利的,一个老套路——打怪升级,玛丽苏、废柴逆袭、金手指,读者也会慢慢厌倦。

改稿会上,我面对的这些作者很年轻。总体而言,他们对生活的体验还是比较少,对生活的认知也比较肤浅,主题先行,写得比较干巴,艺术感染力不足。这是目前现实题材比较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现实题材的难度就在这里——要充满生活气息,不能违背生活的逻辑。当然也有写得很好的,比如《网络英雄传》系列,具有纯文学的特色。为什么?因为作者有非常丰富的人生阅历,在大学期间还是文学社团的负责人,有良好的文学功底。

湘江周刊:您刚刚也提到一些好的网络作家,是具有传统文学功底的。传统文学的文学理论对于指导网络文学依然适用吗?

欧阳友权:理论是有传承的,绝大多数适用。但网络文学毕竟是个新型的文学形态,有一些传统文学没有的东西,比如说高度商业化、互动性。我们不能背离它的特点,要建构新的理论,不然文学理论也是空对空的。

湘江周刊:近期ChatGPT很火,您对ChatGPT写作怎么看?将来网络文学创作真的有可能“人机共创”吗?“文学是人学”,您认为机器或者“人机共创”的文学,还是“人学”吗?

欧阳友权:现在已经有人尝试用ChatGPT来创作网络言情小说,写得很动情。这表明机器写作不可小瞧,它会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人机共创”的作品还是要写人,当然还是“人学”。是人赋予了机器情感,只是目前机器还不能完全代替人。比如说价值观的判断、伦理情感;人的想象、欲望、理想的境界;还有一些微妙的情绪变化……目前机器写作还难以达到表现复杂的内心世界的层面,但是将来能不能达到,很难说。现在马斯克已经在研究脑机接口,实现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和储备。未来会怎么发展,我们很难预测,但我对此还是比较乐观。而且,它是个必然的趋势,科技发展不被个人意志所左右,我们早晚会走到那一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