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行走的“邮票”,让课程在真实场域中生长——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邮票上的湖南·清明祭扫杨开慧墓”课程纪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作者:张艺琼 陈中云

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张艺琼 陈中云)红色胜迹是革命历史的直接见证,是储存红色基因的“时光硬盘”,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为引导广大学子在波澜壮阔的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麓枫少年邮局以“邮”为媒,开展系列红色主题课程。课程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积极延伸学习触角、拓展学习途径,打破“时空壁垒”,让学生身临其境,走进历史画卷,在真实场域的课程实践中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3月28日上午,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麓枫少年邮局师生和湘江新区云麓园社区党支部成员共计70余人,齐聚杨开慧烈士陵园,举行 “邮票上的湖南·清明祭扫杨开慧墓”活动,拉开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系列红色主题课程的序幕。

英灵不朽 山河永念

杨开慧烈士陵园在巍巍青山之间。四周树木葱郁,汉白玉雕刻的杨开慧雕像,身着白衣长裙,手握书卷,目光炯炯,意气风发地昂首向前。

全体师生在杨开慧烈士墓前, 庄严肃立,向烈士敬献花篮。在低沉哀婉的《献花曲》中,四名同学抬着花篮,缓步走向杨开慧烈士墓前;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戴迪祥副校长和湘江新区云麓园社区党总支部王灿副书记上前整理垂带。全体师生深深鞠躬致敬,表达对杨开慧烈士的殷殷追思和深切怀念。

石宇轩同学深情朗读了写给杨开慧烈士的祭词,赞颂了杨开慧烈士为革命理想舍生取义的伟大精神。

致敬忠魂 讴歌巾帼

祭扫仪式后,几位同学双手举起“邮票上的湖南”“清明祭扫杨开慧墓”的主题牌,在诗墙前分立烈士墓两侧,主持人胡瑾瑜、陈禹锟、陈麓涵、韩胡健步登场,深情发声。

在谢安芮同学优美动听的歌声中,“邮票上的湖南——一代骄杨”课程展演拉开了帷幕。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引来了全体师生和在场游客们的齐声合唱,大家挥舞着手中鲜艳的红旗,用激情嘹亮的歌声抒发了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方寸铸忠魂。为了表达人民对巾帼英雄的缅怀与敬仰之情,原中国邮电部于1978年3月8日发行了一套名为《中国妇女的光辉榜样》纪念邮票,高泓玥同学向大家解说了其中的第二枚邮票《杨开慧烈士》。邮票上的杨开慧清秀而端庄,一头乌黑干练的短发,眼神如炬般穿透黑暗,红色的衬底彰显出她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者人生底色。谁曾想,这样的一位看似柔弱的女子,却有着“死不足惜,唯愿润之革命成功”的浩然正气与凛然大义。

刘雨欣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清明祭扫杨开慧烈士墓的纪念戳。这枚邮戳由麓枫少年邮局的指导老师陈中云亲自设计,选用台历形式外框,像厚重的历史纪念册。邮戳大小为30ⅹ40毫米,采用怀念式黑色油墨,由杨开慧英姿、启用日期及活动主题“‘邮票上的湖南——一代骄杨’清明祭扫烈士墓”共同组成,凝练了毛泽东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对杨开慧烈士的高度赞扬,表现了杨开慧烈士视死如归的理想信念,展示了邮票上的湖湘精神文化。

高泓玥和刘雨欣同学还展示了她们为此次祭扫活动创作的作品:一幅《缅怀一代骄杨》红色剪纸作品和一幅《为有牺牲多壮志》的绘画。

“湘江之滨,白杨苍苍;南国大地,赤旗茫茫……”伴随着舒缓而悠扬的音乐,胡瑾瑜、雷凯宁、吴玥、戴铭辰四名同学满含热泪地朗诵了诗歌《骄杨》,倾情讲述了杨开慧烈士为了寻求民族解放、以身践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一生,赞颂了她对爱情对革命忠贞顽强、短暂却不平凡的一生。毛泽东说:“女子为革命而丧其元(头),焉得不骄”,杨开慧这位杨门烈女“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感天动地,人神共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四名同学饱含深情的朗诵,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倾听者,大家的眼中无一不闪着泪花,沉浸在对这位巾帼英雄的深切缅怀和钦佩中。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陶轩逸同学穿着青布长衫,抑扬顿挫地朗诵了毛泽东的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在他的朗诵中,大家仿佛看到毛主席在江西惊悉杨开慧烈士牺牲的消息后,清泪滂沱,满怀愧疚地一遍遍念叨着:“开慧之死,百身莫赎”的情景;仿佛看到毛主席在杨开慧烈士牺牲二十七年后,挥笔写就了这首荡气回肠的诗词,表达对妻子等革命烈士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陈欣怡、陈婵雅两位同学也随着《蝶恋花》的音乐翩然登场,如伟大诗人毛泽东以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所说“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一般,演绎出一曲万里青天上嫦娥为烈士的忠魂翩翩起舞的神奇乐章。

山一程,水一程,梦想湘江那畔行;家一事,国一事,为有牺牲多壮志。一曲蝶恋词,满纸家国情。陈中云老师带领大家探寻《蝶恋花·答李淑一》诗词创作背后的故事,并从艺术与情感角度来深度剖析毛主席诗词创作的心路历程。该词是毛泽东主席用情最深的一首,其今草书法极具张力,“骄杨”和“杨花”两个版本交相辉映,背后故事感人至深,作品的字里行间浸润着浓浓的家国情。

翰墨敬英雄。李佳航、石宇轩两位同学展示了他们分别用楷书和行书创作的书法作品《蝶恋花•答李淑一》。文字与书法透过历史,展示文化的力量。

黄致宁带来的歌曲《爱的梦想》,唱出了百年的初心与梦想。无数像杨开慧烈士一样的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这才是他们那一代人憧憬向往的梦想。

壮怀骄杨志,激荡少年心。云麓园社区的领导同志带领师生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正是这些誓词,激励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他们也将不忘初心,继承先辈的遗志,将对党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位英雄先烈都是最闪亮的红色坐标,传递着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激励着红色血脉的生生不息。张子璟、谢安芮、周小翔、陈禹锟四名同学用一曲激情澎湃的《强国一代有我在》,抒发了新时代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戴迪祥副校长说:“杨开慧烈士的事迹像高大的丰碑永远起矗立在我们心中。缅怀先烈,憧憬未来,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目光远大,胸怀大志,争做时代新人。”

不朽功勋彪炳史册,红色记忆永不磨灭。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麓枫少年邮局的全体师生们在深切缅怀杨开慧先烈的红色课程中,追寻红色胜迹,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将来他们也将带着这份感动与崇敬,继承烈士遗志,弘扬骄杨精神,豪情满怀地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