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临床“发明家”何劲:从临床中来 到临床上去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作者:赵悦杉

静脉按压止血敷贴。

无菌物品时间管理标识打印机。

红网时刻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赵悦杉)“不要乱动哦”护士抱住因抽血哭闹不止的欢欢(化名),抽针、按压棉签、贴上止血贴,一套流程下来动作麻利轻快、井井有条。

3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5项外观专利,静脉按压止血贴便他的宝藏之一,他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管护师何劲。“既便利患者,又可以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这是我进行发明创造的初衷,也是一直坚持发明的动力。”

“永不知足”的进步,在临床中求知若渴

何劲在工作期间,秉着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于2015年,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前提下获得呼吸治疗师资质,并在科室领导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急诊呼吸气道管理小组。

根据科室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急诊上机患者集束化管理流程》《急诊上机患者操作流程》等多项流程细节规范。不仅如此,还为科室制定呼吸机操作考核计划、呼吸机培训计划。这些流程、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加强和提高了科室护理团队在呼吸气道管理方面的能力,提高了科室上机患者的脱机成功率,降低了上机患者VAP的发生率,降低了上机患者平均住院日,减轻了患者住院费用负担。

2018年,在科室领导的支持下,何劲以题为《上机患者标准化管理流程》参加了全国临床管理流程标准化大赛,取得了医院第一名和全国优秀奖的好成绩。

“扎根临床”的创新,在护理上勤恳攀登

2009年进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工作至今,何劲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极具创新思想,并敢于将思路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2011年开始了解专利,2012年申请并获得人生的第一个专利,目前共申请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6项、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5项。

“每一项专利都是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后,努力思考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案”,截至目前,已经转化的专利有6项,如静脉按压止血贴、无菌用品时间管理打印机、自定义时间管理打印机、智能导管标识管理打印系统、多功能手持打印机、导管标识标签纸,所发明的创新产品都以进入临床使用,其中无菌用品时间管理打印机已进入中国400多家医院,静脉按压止血贴参加了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疗展并获得国外同行的高度赞扬与评价。获得中华护理学会创新发明奖二等奖,湖南省护理创新发明奖、医学创新奖 。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