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雷光华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作者:曹璇绚 严丽

红网时刻新闻5月31日讯(通讯员 曹璇绚 严丽)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的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共有7个团队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名同志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251名同志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我国知名骨科专家雷光华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自2017年起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

雷光华教授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现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主任、老年骨关节疾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骨关节炎学组组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骨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紧密对接“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长期致力于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建成我国骨关节炎领域稳定随访且拥有多组学数据的大样本自然人群队列,明确多种国人骨关节炎的重要危险因素。创新并规范轻中度骨关节炎药物治疗策略,写入国际权威指南,指导临床用药。创新重度骨关节炎手术治疗关键技术,研发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相关器械,牵头制定首部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和手术专家共识。以通讯作者在 JAMA和BMJ 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主编中华医学会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 5 部,成果 52 次写入美国风湿病学会、欧洲抗风湿病联盟等 27 部国际国内权威学术组织临床指南和共识。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各1项。获评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等人才计划或荣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