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政校合作互利共赢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来凤凰县调研传统生土民居

来源:凤凰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作者:杨佳姚

中南大学调研队在凉灯村查看传统生土民居状况

中南大学调研队在早岗村查看传统生土民居状况

凤凰新闻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杨佳姚)为进一步深化政校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2月28日至3月6日,来自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四名在读研究生于山江镇开展了为期8天的传统民居调研活动。

山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校合作,对四名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派专干负责本次调研活动的陪同引导工作。本次调研活动,中南大学调研队一行先后走访了凉灯村、早岗村、总兵营社区马鞍山,对5栋传统生土民居进行了深度检测,并收回调查问卷200余份。

2月29日,四名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在山江镇干部的陪同下,驱车半小时,来到了距镇区12公里、海拔近1000米的凉灯村。在凉灯村,中南大学调研队一行先后在一组和二组组长的带领下,入户查看村民的房屋构造、使用情况,询问村民对于室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的感受,同时将检测仪器置放于村民家中,进行长达48小时连续不间断的检测记录。“这里的土房子保存完好、很有特色,真的不枉来一趟。”调研队员贺琳崴激动地说道。

3月2日,中南大学调研队一行在早岗村支书的带领下深入走访村民家中,最终选取了两户人家的生土房屋进行了长达72小时的检测记录。“我们将对这次检测到的房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并且今年暑假我们还会来到这里,对本次检测的房屋进行再次检测,以便得出更为全面、准确的调查数据,最终提出关于如何更好地在保护传统生土民居的同时提升房屋居住质量建议。”调研队长李瑾介绍到。

建筑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乡村的内在灵魂。山江镇至今还留存着最完整的原生态传统民居,全镇拥有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本次活动是山江镇党委、政府与高校开展合作的一次生动缩影,将为山江镇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文化传承与传播、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添上“智囊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