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新少:中南大学倾力助推新时代山乡巨变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作者:刘新少

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前往清溪村实践。

中南大学鼓励师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贡献学术力量与人才资源,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带头与引领作用。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情怀,擘画“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人文画卷。

中南大学高度重视人文学科建设和发展,致力于推动湖湘文化和湖南作家作品研究,以人文学院邹理副教授为核心的学术团队连续十余年开展有关周立波及其作品研究,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有力助推周立波出生地及其长篇小说《山乡巨变》的创作背景地益阳清溪村成为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典范。

2016年,邹理团队申报的“周立波年谱”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资助,2018年以来出版了《本土经验与世界眼光——周立波与外国文学》《周立波年谱》《一个早晨的歌者——周立波评传》和《山乡巨变》方言注释本,并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清溪》。目前,正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周立波全集》编纂、研究与数据库建设”。2022年1月,中南大学领导赴益阳访问,与益阳市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明确联合成立“周立波研究院”,扩大周立波研究的影响,努力把清溪村打造为中国文学乡村、山乡巨变标志地、乡村振兴示范地等合作意向。“中南大学周立波研究中心”成立后,中南大学与益阳有关部门合作推出《周立波廉洁文化故事读本》,并策划设计清溪村“周立波廉洁文化”展示馆与益阳三周文化广场展示馆展陈内容,帮助周立波故居纪念馆展陈进行改造升级。

厚植“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擘画“以文化人、行健不息”的实干画卷。

中南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持续加强校地合作、培育一流人才,推动大学生下乡实践活动与毕业实习等向乡村振兴主题靠拢,深入乡村提取文化基因,绘制乡村振兴文化底色。

中南大学“星火计划”益阳支队走进清溪村。

学校在清溪景区建立中南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为益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输送人才;组织由学生、教师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清溪村调研学习;致力于融合湖南作家与红色文化研究、推动周立波文化传播;与中国作协合作共建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发挥我校在文学、文化研究与人才方面的优势,助力益阳把清溪村打造为中国文学之乡与乡村文化振兴的标志地。

2022年7月,由中南大学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清溪制作人》充分展现清溪村乡村文化振兴的新面貌,荣获“新山乡巨变开卷有‘益’”短视频大赛优秀奖。2023年5月,中南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代表赴益阳清溪村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开幕式活动,并参观周立波故居、人民文学出版社清溪书屋。2023年8月,复旦大学—中南大学联合国情调研实践团走进清溪村,真切感受新山乡巨变的时代气息。

厚植“文化强则民族强”的情怀,擘画“文化铸魂、文艺赋能”的文学画卷。

为加强对新时代文学创作的研究,深化新时代山乡巨变中的文学书写,2024年2月,中南大学与中国作协合作共建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

新成立的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秉持“以新时代文学研究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把湖南文学放在全国文学格局中研究,在全国文学研究中确立湖南文学价值”的建设宗旨,把“新时代山乡巨变书写”纳入新时代文学系统理论建构,庚续周立波《山乡巨变》书写传统,发挥新中国以来农村题材文学创作优势,聚焦推介新时代乡村振兴题材长篇小说创作;对新时代文学十年成就进行专业总结和文学史梳理,在世界文学坐标中建立中国文学自信;在连续八年发布湖南文学发展报告基础上,策划大型新时代地方文学发展报告丛书,提供“中国这十年”的湖南文学篇,为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最近坐标;擦亮与彰显湖南新时代精准扶贫首倡地、《山乡巨变》创作原型地、“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地等重要文学地标。

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将有力提升湖南文艺评论的国内国际话语权,促进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推动社科研究与文艺评论参与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进程。

厚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情怀,擘画“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振兴画卷。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中南大学正努力推进校地合作,加快论证设计中南大学驻清溪村“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站”的建设,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倾力为清溪村插上更加有力的腾飞翅膀。

作家周立波曾在小说里写道:“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60多年前,周立波先生把著作写在故乡的大地上;6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标,清溪村正张开双臂,热情迎接八方宾朋前来做客。这些年,清溪村的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文化与文学的种子,正在这片乡间土地上不断生根发芽。

在中国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一幅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文学与生态珠联璧合的清溪村图景已经绘就,正在徐徐展开。中南大学将继续在这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中不断践行百年初心,展现人文担当,贡献中南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